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越洋回国的“制药人”

来源:《科技生活》周刊
摘要:2011年是否要全职回国工作,彭勇思想斗争了很久。“她们让我回来打前站,如果我的事业在国内开展得好,回头我妻子也会回国,孩子完成学业后也有可能会回来。在国外18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在杜邦医药公司、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光学魔术公司等先后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项目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职务,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资......

点击显示 收起

  2011年是否要全职回国工作,彭勇思想斗争了很久。自1992年从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毕业,在美国著名的霍华休斯医学研究所做博士后开始,他就在美国开始了自己的事业与生活。



  左思右想之后,彭勇还是决定回来。当然他妻子和孩子的支持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们让我回来打前站,如果我的事业在国内开展得好,回头我妻子也会回国,孩子完成学业后也有可能会回来。”彭勇说,对家庭而言,现在他是一个探路者。



  不过对于未来,彭勇倒是充满了信心。在国外18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在杜邦医药公司、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光学魔术公司等先后任研究员,  高级研究员,项目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职务,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资历,在受邀于今年3月全职回国后,他就被北京市中关村专注于肿瘤糖尿病研发的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北京赛林泰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任命为公司生物部主任,高级总监,带领一个科研团队主导实施新药的研发。



  在国外时,虽然也曾多次参与或者承担一些重大新药项目的研发,但是由于不是实际项目的领导者,彭勇的研究难免会受到一些掣肘。但是现在这个问题已经不存在了,他完全可以主导一些项目的研究。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也拥有了更多独立工作的机会,比在国外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况且现在国内十分重视生物医药的研究,我所在单位也提供了几乎不比国外差的研究平台。”彭勇表示。



  这些年来,彭勇一直在从事肿瘤、糖尿病等一些疾病的研究及药品开发,目前他将肿瘤及糖尿病的新药研发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面,尤其是肿瘤。



  在世界范围内,肿瘤依旧是致死率位居前列的重大疾病,并且截至目前人类还没有找到有效治疗肿瘤的药物,彭勇希望他和他的研究团队经过不断的努力能够在这个领域取得一些重大突破。



  在彭勇看来,并不是没有这个可能性。“只要努力去做,就会取得进展,比如艾滋病,前些年得了这种病几乎就等于宣判了死刑,但是在经过一些科学家的努力之后,现在艾滋病的治疗已经取得了重要突破,只要服用合适的药物并实施恰当的治疗,就可以极大地延长患者的生命。很多艾滋病患者在得到有效治疗后都可以延长寿命10~20年左右。另外就肿瘤而言,大部分肿瘤患者之前也就有3~6个月的寿命,如今很多人都能多活1~2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宫颈癌、卵巢癌等一些癌症甚至都能够治好。”彭勇说,将来随着新的治疗手段及药物的发明,肿瘤肯定会被人类所攻克。



  到目前为止,彭勇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已经达到15人,在新药的开发上他们要完成从分子水平到动物实验的整个过程,只有通过了动物实验,新药的后继测试才会转入到其他部门。



  彭勇说新药的开发是个艰难、复杂而长时间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他需要指导团队成员进行各种测试,有时他也要亲自做研究和实验。现在他所承担的担子和压力都要比在国外时大得多,但是他说,现在对他来说,这已经不是问题:在回国的时候,他就准备好了迎接这些挑战。“现在我最希望的就是能尽快在肿瘤、糖尿病等疾病新药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患者带来福音。”  彭勇说。
作者: 2011-1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