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疫苗新贵李云春:技术改变命运

来源:生活新报
摘要:第一次与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见面是2009年的9月,当时他的公司正在谋划上市,那时候的他意气风发。“今年对沃森来说,非常有意义,公司成立十年,上市也有一年了。”10年间,沃森的员工从5人扩展到1000人,企业资产从100万元增加到100亿元,作为中国疫苗产业的后起之秀,沃森生物的成长速度令业内外惊叹不已。“沃森生物......

点击显示 收起

第一次与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见面是2009年的9月,当时他的公司正在谋划上市,那时候的他意气风发。时隔两年,再次和李云春面对面交流,发现他已经沉稳了许多,说话字斟句酌。“今年对沃森来说,非常有意义,公司成立十年,上市也有一年了。”10年间,沃森的员工从5人扩展到1000人,企业资产从100万元增加到100亿元,作为中国疫苗产业的后起之秀,沃森生物的成长速度令业内外惊叹不已。



十年拼搏沃森成领跑者



李云春至今也无法忘记2010年的11月12日那天。“沃森生物成为云南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的第一家公司。”其实,沃森生物创造的“第一”远不止于此。发行价第一高:95元/股;发行市盈率第一高:133倍;超募资金第一多:18亿元。



对李云春和沃森生物来说,能走到今天,并不容易。“公司创业时,只有五六个人,还包括两个合同工,当时我们在昆明金鼎山科技园租借了一个合作企业的房子。”李云春回忆,公司最艰难的时候账面上只有5000元钱,只得靠借高利贷来支付研发费用。为了筹措研发资金,公司在2004年11月以2000万元的价格,把精制甲型肝炎灭活疫苗项目和专利技术,转让给了上海浦东张江科技园区。这一次交易让李云春印象深刻。“卖女养儿,不得已而为之。”李云春无奈地感叹。



经过10年的努力,李云春和沃森生物终于可以自豪地捧出累累硕果。“我们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两个细菌结合疫苗上市销售的疫苗企业。”目前沃森生物在疫苗研发领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迄今已开发成功了13个市场前景广阔的疫苗产品,立项在研产品近20项。其中,两个产品即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与冻干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已上市销售,并取得良好业绩。另外完成临床研究取得临床研究合格报告的有6个产品,两个产品的生产车间已建成并通过了试生产正在申请药品生产批件,即将于近期投放市场。无细胞百白破三联疫苗的生产线也已完成建设正在调试试生产阶段,儿童型和成人型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生产车间已进入建设施工阶段。后续产品生产车间正在规划设计中。公司在昆明国家高新区拥有一个先进的新型疫苗研发中心和中试基地,在玉溪高新区与江苏泰州中国医药城建成了现代化的疫苗生产基地,构建了一个覆盖国内30个省区的2000多个县区的营销网络。“在国外,疫苗行业有一个双十定律,十年的时间,十亿美金的研发费用。十年来,我们已经推出了两个产品,研发费用过千万。”李云春对此非常自豪。



研发技术的突破带来的是经济效益的增长。2009年,沃森生物自产疫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057.82万元,净利润8094.39万元;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79.23万元,净利润15441.6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均保持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43.88万元,净利润13485.85万元。



不屑偏见专注做好疫苗



当沃森生物上市一鸣惊人后,作为公司的董事长,一贯低调的李云春也被推到公众面前,成为社会多方聚焦的对象。“我们就是一帮技术人员,就是一群书生。如果没有沃森,如果还在昆明所(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研究所),我们最好的出路就是留校当老师,然后出国。”李云春说,“我们坚信技术一定能改变命运,就像微软和苹果公司那样。”



除了李云春个人,作为关系到每个人生命安全的疫苗生产企业,沃森生物也早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有很少的几次市场上报告了疫苗的不良反应事件,我们一点也不担心,该生产的就生产。”李云春对公司生产出来的产品十分有信心,“可以去参观我们的生产线,在走廊外面就能清楚地看到里面的生产过程,可以说这是在国内其他医药行业见不到的。”本着对消费者认真负责的态度,沃森在产品研发阶段,研发人员就是第一批临床试验的志愿者。由公司董事长带头,所有参与研发的人员,都给自己注射过沃森疫苗,这种做法一直传承至今。“一个产品如果连自己都不敢用的话,还怎么说服我们的客户使用。”



今年5月17日,沃森生物接连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葛兰素史克、长春华普以及广州申益合作的四个疫苗项目有三个已确定失败,合作合同或解除或终止。当时在市场上引起一片哗然,公司的股价三天下跌了近15%。同时,市场也对沃森生物的市场占有率产生了一些质疑。“这些都不值一驳。”李云春说,医药监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是权威的,能客观反映公司的情况。而对于三个疫苗项目的终止,李云春首次发表澄清:“有一个项目是正好碰到国家提高标准,外方做不到,又不允许继续拖下去,我们就披露了。另外两个是非常早期的项目,属于探索型的项目,处于临床前的研究阶段。在疫苗这个行业,终止这样的项目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再次发力  奔“蓝筹股”而去



“沃森今日的成功,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李云春说,沃森抓住了3次重大的机遇,“中国疫苗产业的高速发展,国家疫苗市场的放开以及创业板开启带来的资本市场机遇。”



云南作为生物产业发展和生物制品人才的摇篮,由来已久。“昆明和北京、上海相比,落后封闭,但沃森团队在昆明所的环境相对还是好的,没有外界的诱惑,易获得满足感,有强烈的向心力和团队精神。”李云春认为,十年风雨兼程,从初创期的艰难拼搏到成长期的顽强跨越,沃森生物不仅仅是点燃激情和放飞梦想的平台,更是一个担当责任、实现价值的人生舞台。



“让中国的孩子用世界上最好的疫苗,让人人生而健康。让人们分享科技带来的健康快乐,是沃森生物存在的意义与价值所在。”在谈到公司的远景时,李云春显得信心十足。“公司上市以后,少了很多资金的束缚,可以集中精力去做一些事情。”公司将超募资金7.27亿元投资建设玉溪沃森疫苗产业园三期工程,主要实施Hib疫苗和系列流脑疫苗原液生产车间的异地新建等。该项目建设期为三年,预计在2014年前完成建设。“以前储备的很多项目,现在可以实施了。”李云春同时指出,上市后,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竞争力得到很大提升,“尤其是引进人才容易多了。”此时的沃森,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1/4,达到两百多人。“过去,我们是纯研发的公司,现在走上了技工贸的良性发展道路。”近期,公司还获得了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全国几十万家企业,能够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称号的企业只有800多家,这是对沃森生物技术中心创新能力、行业地位的充分肯定。”李云春表示,沃森生物将充分利用技术中心的建设不断完善企业的创新体系,通过建立健全创新机制,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企业的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沃森生物在上市时创造了18亿元超募资金的神话,今年公司的三季度报表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还剩余超募资金87087.50万元尚未确定去处。“我们将改变过去单一增长的方式,按计划使用超募资金,一部分继续用在研发上,一部分用于购买产品或并购公司。”李云春说,公司在考虑适时适当地开展外延式并购,以进一步增强公司在疫苗产业的竞争力,“我们今后的业务将向生物制药等大健康方向发展,要奔‘蓝筹股’去。”



展望未来,李云春用了两句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作者: 2012-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