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孙刚:“我愿做基因健康产业的先行者”

来源:大众日报
摘要:如今,伴随着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方基地和威海华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的崛起,威海与当今世界生物技术最前沿接轨,一举成为我省乃至辐射周边省市的基因技术产业化高地。“基因产业有望成为威海的又一张城市名片。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赛奥-101医用高活性硅油占据国内96%的市场份额。从一个行业的“龙头老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威海,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是闻名世界的宜居城市。如今,伴随着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方基地和威海华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的崛起,威海与当今世界生物技术最前沿接轨,一举成为我省乃至辐射周边省市的基因技术产业化高地。

“基因产业有望成为威海的又一张城市名片。”当生物芯片北方基地主任、威海华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刚说出这番话时,这位体格魁梧、沉稳干练的威海汉子,目光中透着无比的坚毅与自豪。

孙刚还有一个身份——赛奥新材料科技公司的“当家人”。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赛奥-101医用高活性硅油占据国内96%的市场份额。从一个行业的“龙头老大”,甘于另起炉灶,当一个基因产业的“新兵”;一个基因技术的门外汉,却与代表国内基因产业化最高水平的科研机构成功携手——这都在充分印证着这个中年男人的超人胆识和敢于挑战的壮志豪情。

让中国人用上自己生产的硅油

孙刚虽是受教于高等学府的化工专业,但这个海边出生的渔家后代,绝不甘心做文弱书生,他的内心时刻澎湃着大海一样的创业激情,他的身上更有军人一般不畏挑战的精神品质。因此,政府机关、国营企业虽衣食无忧,但让孙刚感到束手束脚,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企业,能够拍板做主,驰骋商海,成为时刻萦绕在孙刚心头的一个梦想。

1995年,在外闯荡多年的孙刚回到家乡威海,立足本身的专业优势,创办了一家有机硅化工厂。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选择:当时,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广泛应用的“医用高活性硅油”长期被美国、日本厂商垄断,国产硅油基本没有市场。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国外大厂垄断当前,孙刚却立志要杀出一条血路,为民族工业争一口气,让国人用上自己生产的医用高活性硅油。他东挪西凑30万元购置设备、聘请技术人员,建起了当时尚不多见的技术研发中心,不分昼夜与技术人员泡在实验室里,晚上说梦话都是“硅油”。当研发进入“硅油活性测定”、“硅油与针管结合的致密性”及产品生物指标的控制工艺技术等“深水区”时,孙刚就跑成都、去青岛,向业界的专家教授请教,终于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产品试产后,他又跑到一家又一家的医疗器械企业,让他们免费试用自己的产品,根据客户的反馈意见,再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

超常付出带来丰厚回报。孙刚领衔历经三年研发的赛奥-101医用高活性硅油在进行省级科技成果鉴定时,专家一致认为“产品生物性能符合国家GB15810-2001标准,打破国外产品在该领域的垄断,综合性能达到了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产品投入市场仅三个月,就把垄断国内市场多年的国外产品“请”出了国门。目前,赛奥-101医用高活性硅油已广泛应用于全国30多个省区市的26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6%,成为国内医用有机硅行业名副其实的龙头。

投身基因产业,瞄准国内最高水平

在研发推广医用高活性硅油的过程中,孙刚与医疗器械生产厂家、医院、科研院所等“医学圈子”的朋友们建立了密切联系,结下了深厚友谊。在与他们交往过程中,经常碰到朋友们讨论有关基因产业的话题,“DNA”、“RNA”、“染色体”、“基因检测”……一个个新鲜而又陌生的词汇,引起了孙刚的浓厚兴趣。

虽然基因话题很流行,但这其中有不求甚解的叶公好龙者,更有卖弄学识的哗众取宠者,但孙刚却从中嗅到了潜在的商机。他辞掉了应酬、放弃了休闲,闭门谢客认真钻研起“基因”这门学问。他找来《基因工程概论》、《财富第五波》等专业书籍研读,报刊、杂志、网络……只要是带有“基因”俩字的文章,他都不放过。学得越深入,孙刚对基因产业的未来就越有信心。“健康产业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的论断,坚定了孙刚投身基因健康产业的信念。

此时,赛奥-101医用高活性硅油给他带来了滚滚财源,孙刚已成功跻身“千万富豪”的行列,只要稳守着这个产业,进一步做精做专做大做强,“亿万富豪”指日可待。不甘平庸,敢于挑战的性格基因又一次发挥了作用,孙刚在众人诧异的目光中,义无反顾地踏上基因健康产业的漫漫征途,“医用高活性硅油外国公司一统国内市场的局面都能彻底反转,基因健康是世界公认的朝阳产业,前途更值得期待。”

不干则已,干就要瞄准国内一流水平。目前我国在北京和上海分别设立了生物芯片北方(北京)中心和南方(上海)中心两大权威研发机构。经过调研分析,孙刚将南方中心作为合作的首选,并大胆地提出在威海设立生物芯片产业基地的设想。面对这个找上门来的合作者,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没有贸然答应。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一人去不行就邀请威海经济开发区科技部门的负责人、管委分管领导、管委主要领导同去。孙刚的执着精神和开发区管委领导对基因产业的认知和支持态度,终于打动了南方中心的负责同志。

2008年12月,生物芯片南方(上海)中心副主任张庆华来威海实地考察后,与威海开发区管委签署共同建设“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方基地”的协议,并委托威海华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负责基地建设运营。

2009年7月29日,“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方基地暨生物医药及食品安全公共技术研发平台”正式在威海经济开发区揭牌。

黄海之滨崛起基因产业高地

“生物芯片北方基地”在威海经济开发区的科技孵化器中安家落户,不仅仅意味着孙刚的威海华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与国内最前沿生物工程的对接,更开创了威海乃至我省生物芯片产业生产、研发的先河,对威海乃至全省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作为上海生物芯片中心在沪外设立的唯一一家综合性研发基地,北方基地与上海中心实行“技术一体化、人才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瞄准世界生物产业前沿,紧密围绕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开展生物、医药、食品安全及进出口检验检疫等领域的生物芯片及其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根据合作协议,北方基地投资20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投资6000万元用于中试、生产基地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生物芯片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基地。

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生物芯片北方基地已拥有10万级净化标准的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配备了分子生物学和生物芯片研发及检测的全套仪器设备,成为省内第一家设备先进、技术领先的生物芯片综合研发实验室。除了先进的硬件设备外,基地还成立了由分子生物学、医学、生物芯片领域的5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3位博士领衔的研发团队、研发平台先后被认定为“威海市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和“威海市生物芯片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 2012-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