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一位前女医生的海外收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摘要:明峰集团,一家主营水泥的浙江民营建材企业,却漂洋过海把美国一家高端医疗器械企业收为己有。奥泰牵线的海外收购2007年,明峰集团出资成立了慈溪明峰医院,潘华素出任院长。2009年,潘华素在浙江大学读MBA期间偶然听说了成都有家叫奥泰医疗的企业下线了第一款1。潘华素凭借自己在医疗领域的经验和直觉,实地考察后,果断......

点击显示 收起

  “还没签约就把钱打过去了”,你听过这样的跨国并购故事吗?

  明峰集团,一家主营水泥的浙江民营建材企业,却漂洋过海把美国一家高端医疗器械企业收为己有。对于做了十几年医生、又在经营一家医院的明峰集团女掌门人潘华素来说,“这个机会太好了”。

  奥泰牵线的海外收购

  2007年,明峰集团出资成立了慈溪明峰医院,潘华素出任院长。2009年,潘华素在浙江大学读MBA期间偶然听说了成都有家叫奥泰医疗的企业下线了第一款1.5T 超导磁共振成像设备(MRI),这也是第一台国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导核磁共振设备,然而,由于没有销路和资金,该企业正面临进退两难的地步。潘华素凭借自己在医疗领域的经验和直觉,实地考察后,果断出资2000万人民币预付了5台设备并帮忙推广。正是这个举动,救活了奥泰医疗,也为奥泰打开了销路,2011年奥泰的销量已达几十台。目前,“奥泰医疗”的高端医疗设备已装进华西医院、四川省医院等30余家知名医院,甚至远销美国、俄罗斯和中东地区。同年,奥泰医疗创始人邹学明还入选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创业项目。

  也正是由于邹学明的关系,潘华素得知美国有家研发生产CT和PET-CT的企业——FMI TECHNOLOGY正在寻求出售。

  CT(Computed Tomography)是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的简称,俗称X光;PET(Positr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原理上是放射造影技术,是目前唯一可以在活体上显示生物分子代谢、受体及神经介质活动的影像技术;而PET-CT则是PET和CT两种技术的结合。

  目前PET-CT应用于体检最流行的是日本,甚至在很多赴日游的旅游项目中有专门的PET-CT防癌检查项目,受检者服下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的葡萄糖检测剂,由于癌细胞的代谢速度比普通细胞要快很多,就会把含有放射性元素的葡萄糖检测剂大量吸收过去从而通过成像技术显示出来,不仅可以发现早期肿瘤,还可以根据颜色的深浅区分良性和恶性。

  据潘华素介绍,目前PET-CT在诊断早期肿瘤、早期心血管病变和老年性痴呆方面,准确率可以达到80%左右。对于外界关于检查用的放射性元素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担忧,潘华素解释说:“检查用的放射性元素是微量的,最多24小时内都能代谢掉,所以不存在风险问题。”

  但是由于PET-CT的生产长期由国外公司垄断,造成整套设备价格高昂,一般每台设备售价为2000万元,这也导致了体检费用的高居不下(平均每人体检一次需要8千-1万元)。潘华素直觉到这是一个机会,如果能收购这样一家企业,对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打破国外企业垄断、降低国内患者的医疗成本都非常有益。

  于是,潘华素马上带领团队到美国实地考察,考察发现当时FMI16人的研发团队全部出自美国最早的CT生产商PICKER(目前PICKER已经被菲利普收购)公司。另外,公司已经有两台PET-CT原型机,一台乳腺PET-CT,一台头部PET-CT,虽然还没有通过美国FDA的认证,但其中乳腺PET-CT已经有四五百例的临床试验。之前,FMI也曾给西门子(微博)和飞利浦外包生产过两款PET-CT。

  于是,潘华素专门聘请了律所和投资公司参与收购谈判。13个月后,明峰集团与FMI签署收购意向书。去年1月,明峰集团出资1800万美元占股71%,FMI技术团队占股29%,在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资成立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这样FMI成为明峰医疗在美国的全资子公司。潘华素喜欢用儿子和妈妈的关系来解释明峰医疗和FMI的关系,她说:“明峰医疗就是妈妈,在中国;而FMI是儿子,在美国。”

  打开FMI Technology公司的官网,可以看到有一篇题为《中国投资人计划1800万美金投资奥克朗生物医药企业并创造100个新就业》的简讯,FMI总裁Willian McCroskey称“这是俄亥俄州中东部生物医药行业最大的一笔收购案”。

  对于FMI的研发团队,潘华素给予了充分的信任,以至于在收购合同还没有正式签署前,就已经把第一笔的款项800万美金达到FMI账户下。

  现在,潘华素和FMI总裁Willian McCroskey保持每周一次视频会议的频率,讨论集中在产品进展、遇到的问题、美国市场团队的进展等方面。平时双方如果有任何问题的话,网络视频连线也是24小时开通的。目前为止,潘华素只派了一个财务过去负责向她汇报各项开支明细。

  结合中国市场同时生产CT和PET-CT

  据潘华素介绍,目前全球仅有6000多台PET-CT设备,因为价格太高,中国市场上的需求还没有打开,而2011年中国市场上CT的销量是1700多台。潘华素还感叹说:“1974年世界上就有全身CT了,但快40年了,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台国产完全知识产权的高端CT。”

  考虑到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潘华素暂停了FMI研发局部(如心脏、乳腺、头颅)PET-CT的方案,主攻CT和全身PET-CT,今年年底将有6台64排CT和4台全身PET-CT(2台16排,2台64排)下线。潘华素预计,今年年底能完成美国FDA认证,明年完成中国SFDA认证,明年年底能够正式在中国市场销售。为此,潘华素预计今年还要投入2000万美金用于量产。

  不过,当记者询问以后是否会用类似的模式收购其他高端医疗器械企业时,潘华素认真地说:“要先把这个项目做好。”潘华素承认,研发企业的周期是很长的,从研发、生产最后到销售的整个进度比她预想得要慢。按照潘华素的设想,美国生产成熟后,再慢慢把生产转移到中国,按照目前600万-800万一台CT机的售价来算,国产CT能比进口CT便宜至少20%左右。

  为了尽早掌握生产CT的核心技术,潘华素挖来原来在中科院高能所专门进行小动物PET研发的赵永界先生在北京组建了研发中心专门研发乳腺PET-CT,赵永界号称中国PET第一人,他同时也是国内PET标准化委员会委员。该项目目前已经得到国家科技部和浙江省的支持。

  此外,通过美国FMI,潘华素已经掌握了一系列生产的数据清单,包括各项配件及配件供应商信息。据潘华素介绍,PET-CT的核心技术是一种晶体,这个晶体的成本占整台机器的30%-40%,而它的主要原料就是中国产量十分丰富的稀土。潘华素认为,如果能掌握这个核心技术,未来生产成本将大大降低。

作者: 2012-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