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吴文忠:从做珍珠到串珍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柳传志认为,有很多科学家其实并不适合做企业家,科学家创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惯用技术优势思路,遇到市场关难以突破时,往往把自己的技术想得至高无上,却认识不到市场、销售甚至团队的重要性,常常捧着金饭碗却敲不开市场的大门。对于两者之间的差别,他举了个例子,如果说科学家是一条名贵项链上的大珍珠,那么企业家就是......

点击显示 收起

    光有心态上的准备还不够。柳传志认为,有很多科学家其实并不适合做企业家,科学家创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惯用技术优势思路,遇到市场关难以突破时,往往把自己的技术想得至高无上,却认识不到市场、销售甚至团队的重要性,常常捧着金饭碗却敲不开市场的大门。 

  对于两者之间的差别,他举了个例子,如果说科学家是一条名贵项链上的大珍珠,那么企业家就是串珍珠的这根线。做企业真的是在为其他的人才提供环境,在做组织者。 

  在这个问题上,吴文忠通过自己的实践悟出了这个道理。这个10年前还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和博导,获得的各项荣誉证书可以装满一书包的科学家,在10年后已扛起了一家300多人规模、销售收入达到上亿元的企业。 

  吴文忠辞职创业的愿望很朴素,那就是希望把自己做的成果能够用上去,由其创办的大连医诺生物有限公司(下称“大连医诺”)主要从事生物医药和食品补充剂新原料的提供及新技术的研发,其产品主要销售给欧美从事医药和做食品补充剂终端产品的企业。 

  但一开始吴文忠并没有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据他回忆,刚出来创业时就是一种热情,觉得自己懂很多技术,一定会赚钱。可事实是,拿着自己辛苦积攒的50万元起家,招聘了十多个人后,待第一个月发完工资,账上所剩无几,却仍然不知道自己该做点什么。 

  “当时有同事提议,由于大家都是搞科研出身,可以靠自己的研发能力赚钱,所以刚开始的第一年我们靠给国外企业做研发解决了企业温饱问题。”吴文忠说。 

  但到第二年时,吴文忠意识到光做研发,企业想要持续发展是很难的,因为这种研发需要依附在别人提供项目的基础上,所以第二年他就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出来。 

  于是,吴文忠的思维方式开始从做项目转变到做产品。接下来的两年大连医诺集中精力去做一个产品,后来到创业第三年时,因为挣了一点钱,整个研发就发散了,做了很多产品,当后来总结发现,真正在市场上赚钱的就只有一款产品。“这个时候我感觉研发的思路又走回原来科学院的思路,好像觉得每个方面都有,每个地方都去投入,走了一段弯路。”感觉到问题所在的吴文忠立刻调整策略,把产品线缩短,把核心技术做透。 

  产品出来之后,销售又成了摆在面前的实际问题。吴文忠坦言,创业团队都是搞技术出身,并不懂得如何销售,但这群骨干还是硬着头皮成了企业最早的销售人员。聪明的吴文忠定了两个规矩,第一是绝不还价,第二是找一批会销售的合作伙伴,相当于建立分销渠道,就此打开产品市场。 

  “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转变我觉得就两个结果,一是成为企业家,二是如果产品做不出来,也卖不出去那就会被人家认为是骗子。”吴文忠告诉记者,“搞科研的人,把思路和企业愿景定好,把团队维护住我觉得是关键,剩下的很多事情就让更懂行的人来做。”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