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韩健:左手科技,右手生意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在韩健的手中,左手握着科技,右手攥着生意。...

点击显示 收起

商海沉浮,作为创业型的科学家,韩健更加懂得,要放低知识分子的身段,因为“载入史册的可能是科学,而记录到账的才是创业”。

 

■本报记者 郝俊

 

暂别美国忙碌的实验室和湖畔温馨的家,韩健再次收拾行囊飞往中国。从1996年开始频繁往返于中美之间算起,这位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优秀旅客”已横跨太平洋300余次。

 

他把这种奔波视为“运动战”,说只有在运动中才能创造机会。

 

在美国拿到临床医学遗传学博士学位的韩健是一位科学家,现任美国阿拉巴马州哈森阿尔法生物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另一面,先后创办过四家生物技术公司的韩健又是一名创业者,他通过博客记录下自己创业的艰辛和创新的乐趣。

 

在韩健的手中,左手握着科技,右手攥着生意。双手合十,也许才是他真正想要寻找的机遇。

 

为“复仇”走上创业路

 

此次回国,韩健受邀前往北京、广州和深圳的三所科研机构讲学,介绍他近年来的事业重心:高通量测序免疫组库的技术和应用。从科学原理到技术发明再到公司产品,韩健展示出他完整的事业图谱。

 

台下有听众感慨,韩健的报告内容,着实让整天挖空心思多写几篇SCI论文的国内科研工作者“耳目一新”。

 

如韩健自己所言,他对发表文章的事情“很迟钝”,一是因为动手慢,二是因为他并不在乎。他更在乎写出专利,将进入市场的技术使用权牢牢握在手里。

 

在韩健身上,你很难看到印象中科学工作者的那种“书生气”,而是洋溢出创业者的激情和渴望。  

这种身份和角色转变背后的故事,可追溯至十几年前的一次家庭意外。

 

1994年,韩健的父亲在美国接受心脏外科手术。手术很成功,住院期间却不幸由于肺部病毒感染去世。出身于医学世家的韩健认定,落后的诊断技术是夺去父亲生命的“元凶”。

 

由此,他开始了自己的“复仇”之路:研发快速诊断技术产品,并努力推动其临床应用。他希望有一天,自己的技术能够帮助病人,挽救别人父亲的生命。这一天的到来,被韩健视为真正的“复仇日”。

 

韩健的父亲韩安国,是一名医学遗传学家,曾发明早孕取绒毛作产前诊断的方法。父亲过世后,韩健决计子承父业,完成父亲普及唐氏综合征产前检查的遗愿。

 

那时的韩健,已是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助理教授,同时担任该校临床分子医学遗传学实验室主任。放弃稳定的工作和优厚的收入,他走上创业之路。

 

革新分子诊断技术

 

1996年,韩健创办Genaco公司,开发新的唐氏综合征产前诊断技术,并将市场锁定在中国。很快,他在中国的技术推广取得成功,很多省市与其合作,由政府资助进行产前筛查。

 

但从商业运作的角度看,韩健认为自己的项目失败了。原因很简单,公司没有赢利,投资者没有赚到钱。

 

这成为韩健创业之路上的第一个转折点,他明白,从一个实验室的科学家变身创业者,要先把“书生气”甩掉。

 

最初创业,他经历过几乎所有的错误:错误的技术、错误的产品、错误的市场、错误的团队……

 

在一次次的考验中,韩健开始学习成功创业者的经验,邀请精通市场和经营的美国人担任CEO,自己则专注于他所擅长的科学研究。

 

烦琐的分子诊断实验操作程序如何更简便?如何实现自动化?在一次回国的漫长飞行旅途中,韩健灵感迸发,窝在狭窄的经济舱座椅上记录下自己的思绪。这一思考的结果,正是分子鉴别诊断领域革命性技术tem-PCR的框架。

 

实验成功实施,韩健这样形容他得到第一批数据时的兴奋:好像打开了一扇通往仙境的门,看到了那边的情景,尝到了仙果的滋味。

 

此后,韩健再度革新tem-PRC技术,发明了敏感性增加百倍、检测时间缩短两个半小时的arm-PCR技术。

 

2006年,世界最大的诊断制剂公司Qiangen以4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韩健创立的Genaco公司,核心目标正是他所发明的分子诊断技术专利。他的第一次创业随之落幕。

 

韩健在博客中倾吐心声:“把辛苦创业的Genaco公司卖掉,就好比把大儿子送上大学一样,有一种说不清楚的感觉,一种又欢喜又悲伤的感觉。像巧克力一样,有苦有甜。”

 

“我想换个玩法”

 

公司售出后,韩健一度重回“科研正轨”,在Qiangen公司从事研发工作。但是很快,他再次蠢蠢欲动,想要继续创业。韩健觉得自己还没有完成梦想——为分子鉴别诊断提供一个完整解决方案。更不用说, “被创业虫叮咬过”的他,感觉自己不再能适应大公司的环境。

 

“如果我要为分子诊断设计一台iPod一样的产品,那会是怎样?”这个问题,成为韩健再度创业的重要驱动力。从1989年拥有第一台苹果电脑起,韩健就成为了“苹果迷”。乔布斯成了他的精神偶像。

 

从乔布斯那里,韩健学会了创业成功的一条“金科玉律”:倾听并满足客户的渴望,而不仅仅为他们提供必需品。对分子诊断而言,核算提取、扩增、检测等都是必需的,而多重、全自动、全封闭才是真正的渴望,也正是产品应当实现的价值所在。

 

此次回国讲学,韩健在双肩书包里随身背着一个广东东莞加工生产的塑料卡盒。这看似不起眼的塑料盒,也许正可以拿来比作分子诊断领域的“iPod”。它是行使arm-PCR技术的关键装置,用于全自动扩增和检测。

 

也是这个小小的卡盒,承载着韩健更为远大的梦想:要把生物技术产业做得像IT行业一样“火热”。

 

在韩健看来,生物技术类公司有个不成文的行规:开发出的技术“只有它自己能玩”,别人想要进入市场,就要拿出大把银子做“买路钱”。

 

“我想换个玩法。”韩健说,这是观念的转变,不仅仅从自己做得最好的技术中赚钱,也要学会从市场需求中赚钱。再次创业,韩健更为注重技术如何切入市场以及种种商业模式的问题。

 

借用IT行业中Web 2.0的运营理念,韩健开始打造开放的技术平台,并将其命名为iCubate 2.0,意在吸引用户参与诊断试剂的开发,从而研发出更多产品。

 

用户提供“内容”,公司从“内容”中获取利润,就像苹果公司的App应用一样。韩健的“新玩法”,已吸引到全球不少参与者。

 

不难感受到,韩健从乔布斯那里学到了很多。而最为根本的,在他看来就是“改变世界的决心”以及“让产品完美化的细心”。

 

甚至跟乔布斯对产品的艺术化追求相仿,韩健也从一开始,就把医学诊断产品当成艺术品去实现,只为让客户对它们有亲近感。就连试剂卡盒的色彩和结构,韩健也要让它更赏心悦目一些,尽管卡盒只能一次性使用,用完就扔。

 

商海沉浮,作为创业型的科学家,韩健更加懂得,要放低知识分子的身段,因为“载入史册的可能是科学,而记录到账的才是创业”。

 

然而在韩健内心深处,物质和财富固然值得追求,但并不值得成为唯一的追求。他说,创业者最终所追求的是自由,创业的确很苦,但追求自由是有盼头的事。

作者: 2013-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