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何传启:没有科技革命就没有产业革命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科技革命是16世纪以来的一种历史现象,是现代科技发展的一种表现形式。现代科技发展,既有渐进的变化,也有革命性的突变。前者是常规进步,后者是科技革命。我们认为,科技革命是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的统称,指引发科技范式、人类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化的科技变迁。...

点击显示 收起

科技革命是16世纪以来的一种历史现象,是现代科技发展的一种表现形式。现代科技发展,既有渐进的变化,也有革命性的突变。前者是常规进步,后者是科技革命。我们认为,科技革命是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的统称,指引发科技范式、人类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化的科技变迁。16世纪以来,世界科技大致发生了五次革命:近代物理学诞生、蒸汽机和机械革命、电力和运输革命、相对论和量子论革命、电子和信息革命。 

产业革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种表现形式。钱时惕教授认为,产业革命指一种新的产业模式(产业的技术基础、结构、运行方式和规模等)取代旧的产业模式的活动和过程,涉及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和经济结构的巨大变迁。18世纪以来,世界经济大致发生了三到四次革命: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和信息化革命;有人认为第三和第四次可以合并。

我们该如何来认识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关系?首先从理论上说,科学革命是技术革命的理论基础,科学革命中诞生的新发现、新思想等为技术革命中的新技术、新发明提供了科学基础;技术革命中产生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等,为未来的科学革命提供了客观条件。

其次,技术革命是产业革命的先导,产业革命是技术革命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是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技术革命是技术范式的转变,产业革命是基于技术范式转变的产业模式变化。18世纪以来,每一次技术革命都带来一次产业革命。

其三,没有科技革命就没有产业革命。例如,第一次科技革命发生在16—17世纪,它为第一次产业革命准备了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第二次和第三次科技革命分别推动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产业革命,第四次和第五次科技革命推动了第三次和第四次产业革命。18世纪以来,世界经济的产业革命都是由科技革命所推动。

其四,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相互促进。科技革命的重要发明和创新,不仅推动了产业革命,而且与经济周期紧密相关。产业革命带来了经济发展,又为科技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既是世界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后者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1年4月,根据中国科学院的部署,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开展了“第六次科技革命的预测研究”。从人类文明和世界现代化的角度看,第六次科技革命将以生命科学为基础,融合信息科技和纳米科技,提供解决和满足提高生活质量和人类精神生活需要的最新科技。从科学革命角度看,它有可能是一次“新生物学革命”;从技术革命角度看,它有可能是一次“创生和再生革命”,包括仿生—创生—再生的三生技术革命;从产业革命角度看,它有可能是一次“仿生和再生革命”。

目前,第六次科技革命和第五次产业革命尚未发生(预期发生时间大致是2020—2050年),世界各国处于同一起点。如果我们能够超前布局,就有可能获得第六次科技革命和第五次产业革命的标志性成果和核心专利,就可能创造一个中国奇迹。

作者: 2013-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