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黄馨祥: 美国华裔首富

来源:科学网博客
摘要:闲话少叙,在上述10人的牛人榜上,排名第五的就是本文的主人公:PatrickSoon-Shiong,他的名字,我刚开始看时,以为是一个韩国人,或者是已经嫁人的女人,网上搜了一把后,真是令我大跌眼镜,不但是纯爷们,还是在美国的华人中,个人身价和比尔·盖茨最接近的。黄馨祥可谓是正宗的华裔,其父母原籍广东台山,二战期间,移......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在FierceBiotechnology网站上偶然看到一个标题为 “Fierce's  10 top biotech  billionaires” 的报道(1),是有关生物产业界的Top10亿万富翁的,排名第一的就是人人皆知的比尔·盖茨。有人可能会觉得扯,微软的前老总怎么成了生物产业界的了?!其实盖茨退下来后,依靠自己的几百亿美元的基金会,不仅大量捐资包括艾滋病、肺结核等涉及全球公共卫生的生物医学领域,也对不少生物制药公司直接进行投资,已被视为在全球生物制药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2)。

            闲话少叙,在上述10人的牛人榜上,排名第五的就是本文的主人公:Patrick Soon-Shiong, 他的名字,我刚开始看时,以为是一个韩国人,或者是已经嫁人的女人,网上搜了一把后,真是令我大跌眼镜,不但是纯爷们,还是在美国的华人中,个人身价和比尔·盖茨最接近的。

            黄馨祥可谓是正宗的华裔,其父母原籍广东台山,二战期间,移民到南非。据百度百科介绍(3),“他们一家从中国移民至南非,填写姓名时,依照华人习惯,将姓写在前面。但南非填写英文姓名是名在前、姓在后,因此黄馨祥的「馨祥」(Soon-Shiong)变成了他的姓,阴错阳差下,成为他们整个家族的英文姓氏。”这也解释了我刚看到Patrick Soon-Shiong这个名字时的疑惑。

            黄馨祥1952年出生于南非大城市Port Elizabeth, 16岁即高中毕业,入读南非知名大学—University of Witwatersrand, 23岁时即获得该校医学博士学位(189位毕业生中排名第四)。毕业后,在南非著名白人医院—约翰内斯堡总医院(Johannesburg’s General Hospital)外科实习(即住院医生训练)。据媒体报道,黄馨祥是第一位在该医院工作的华裔。实习结束后,由于其妻子Michele B. Chan(也是华裔,参见文首照片)当时想成为一名演员,然而这个梦想在南非很难实现,两人就决定转战北美(顺便说一下,黄太太后来成为了好莱坞演员,真的实现了其梦想)。这是黄馨祥事业成功之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黄馨祥先后在加拿大和美国做外科医生和从事科研(包括著名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尽管在美国, 外科医生是收入很高的职业,但是单靠这个职业成为亿万富翁几乎是不可能的,真正为黄馨祥带来巨额财富的,还是其在商业的天才和成功。黄馨祥现在是以他和妻子的名字命名的家庭基金会的主席(Chan Soon-Shiong Family Foundation),多家公司和研究所的老总,其中包括:Chan Soon-Shiong Institute for Advanced Health(也是其与妻子名字命名的),National LambdaRail,   Healthcare Transformation Institute and NantWorks, LLC(4)。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科学网上最铁杆的NBA球迷也未必知道,他是洛杉矶湖人队的老总。目前,个人净资产为73亿美元,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美国医疗行业最富的美国人,也是洛杉矶(LA)的首富(4)。在2012年《福布斯》杂志排的美国最富的400位富豪榜上,有8外华裔上榜,其中排名最高的就是黄馨祥,列第47位(5),所以,黄是名副其实的美国华裔首富。

            黄馨祥不仅仅在商业上很成功,他也是一位很杰出的外科医生和科学家。1993年,他在世界上首次采用胰腺细胞移植手术用于治疗糖尿病(4)。另外,他发明了蛋白纳米颗粒转运技术用于治疗转移性乳腺癌,这也是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局(FDA)批准的第一个这类的药,目前该药(商品名:Abraxane)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批准临床应用,该药目前看,不仅仅可以治疗乳腺癌,对肺癌、黑色素瘤、肝癌和胰腺癌的临床实验也正在进行。这个历时10年才开发成功的药,最初由黄馨祥自己创办的Abraxis  BioScience公司生产、销售。2010年,该公司已超过30亿美元的价格被美国著名生物公司Celgene收购(4)。另外,黄还在1997年创办了 American  Pharmaceutical Partners (APP) 公司。2008年7月,他以56亿美元的价格将APP卖给了德国的Fresenius SE 。这两桩大买卖无疑奠定了黄今天的超级富豪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拥有50项发明专利(含合作),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

            和美国的许多亿万富翁一样,黄馨祥也通过其家庭基金会向社会捐赠,迄今已经捐出上亿美元,其中包括捐给美国南加州大学(USC)工学院的几百万美元。

            黄馨祥虽然是华裔,但是似乎和中国,华人没有多大关系。从目前媒体报道来看,他应该还从来没有到过中国大陆,也不会说中文,在中国、美国华人圈的知名度都很小。我在写本文前,从来没有听说过黄馨祥这个名字,我相信科学网上的网友知道此人的也寥寥无几。正如百度百科所言:“黄馨祥被誉为「美国华裔首富」,过去华文媒体曾将他的名字误译为「陈颂雄」,但他其实姓黄而不姓陈。之所以有此误译,主因在黄馨祥非常低调,从未和华文媒体直接接触,甚至不会说中文,所以媒体近年以讹传讹。”在写本文时,偶然看到丁香园网站首页推荐的一篇文章,恰好也是本文文首提到的“Fierce's 10 top biotech billionaires”,在该文中介绍Patrick Soon-Shiong时说“在这10位生物医药富豪中,也有华人的身影,出生上海,移民南非,后到美国发展的美籍华人陈宋雄”,可以清楚地看出,百度百科提到的“以讹传讹”的说法还是有根据的,丁香园上这篇文章,对Patrick Soon-Shiong的中文名和出生地都搞错了,并且他也不是从南非直接到美国的,而是如本文前文所述,是先到了加拿大。

            黄馨祥虽然是美国华裔首富,全球华人的首富并不是他,香港的李嘉诚才是,目前李嘉诚净资产超过300亿美元,为全球第8大富豪(6)。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首富并非比尔·盖茨,甚至不在美国,而是墨西哥的Carlos Slim Helú,此人几乎垄断了墨西哥的通讯行业,个人净资产目前为730亿美元,恰好是黄馨祥的10倍。

 

参考资料:

1.       Fierce's 10 top biotech billionaires: http://www.fiercebiotech.com/special-reports/fierces-10-top-biotech-billionaires

2.       Bill Gates - Bill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 http://www.fiercebiotech.com/special-reports/bill-gates-bill-melinda-gates-foundation

3.      黄馨祥: http://baike.baidu.com/view/9357784.htm

4.       Patrick Soon-Shiong: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trick_Soon-Shiong

5.      The Forbes 400:The richest people in America: http://www.forbes.com/forbes-400/list/

6.      10Richest People of 2013: http://www.siliconindia.com/finance/news/10-Richest-People-of-2013-nid-142989.html

 

(王守业写于2013年4月6日,最后修改于2013年4月7日。文首照片链接自网络,感谢作者。)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77653.html 

作者: 2013-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