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中医药行业

中医药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来源:医药网
摘要:正在此间参加“中医药国际科技大会”的中外专家纷纷指出,中医现代化固然需要现代科技手段的支撑,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多读经典、多研究中国古老哲学思想,也是振兴中医的重中之重。老挝万象新医研究所的曹俊芳教授指出,全面理解中医的古老哲学思想体系是中医继承与发展的重要基础。曹俊芳说,以阴阳学说和五行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在此间参加“中医药国际科技大会”的中外专家纷纷指出,中医现代化固然需要现代科技手段的支撑,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多读经典、多研究中国古老哲学思想,也是振兴中医的重中之重。老挝万象新医研究所的曹俊芳教授指出,全面理解中医的古老哲学思想体系是中医继承与发展的重要基础。曹俊芳说,以阴阳学说和五行学说为核心的中医理论体系处处闪烁着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光芒。“中医借助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结合临床实践,建立了中医学理论,即强调人体平衡的整体调控,这与西医不同,西方古代的哲学思想对西医学影响不大,”曹俊芳说,“因此,在中医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万不可丢弃了它所蕴涵的哲学思想即它的整体观,否则中医理论只会变得支离破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永炎指出,多读经典多做临床是目前培养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的重要途径。王永炎说,勤求古训、融会新知是治学常理,综观古往今来圣贤名医均是熟通经典、勤于临证、发遑古义、创立新说者。因此认真继承中医经典理论与临床诊疗经验,做到中医不能丢,进而才能是中医现代化的实施。“中医的医理与易理相通,重视对易经相关理论的学习是成为中医名家的必经之路。”王永炎说。
 
    “中医的确促进了人们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中医本身也是中国文化的部分精髓。但对于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民众来讲,中国文化仍非常神秘,比如阴阳五行等学说、每个患者辩证施治等。”德国传统中医针灸协会会长安拙思(Andreas Noll)说。“现在有的患者到我的针灸诊所来,比如头疼,原来的时候他可能要去做检查,但是经常有这样的情况,检查却什么也查不出来,医生就开几片阿司匹林,但是他慢慢可能就厌倦了这种做法。而我的病人来找我,我就根据中医是一个系统的观点给她讲解,说可能是怎么回事。当然真正解释起来不太容易,但一般情况下他们也能理解。比如他可能头疼的同时还有小腹绞痛,我可能就用中医的系统论解释。我也会讲人体也是一个精气神的整体的概念。这种理论既现代又古老。”安拙思说,“现在许多患者到我这里来的时候对我说的不止是他本身的症状,他可能会告诉我说最近的心理情况,比如我最近和我老公生气了。”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