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中医药行业

王国强:中医药系统要全力做好灾区伤员救治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据卫生部网站消息,日前,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中指出,目前地震灾区医疗卫生防疫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很繁重。王国强指出,一些伤员需要继续救治、大批伤残人员需要康复治疗、大批灾区群众和伤员对地震灾害造成的心理影响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心理干预。灾区生态环境破坏,......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日前,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中指出,目前地震灾区医疗卫生防疫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很繁重。

  王国强指出,一些伤员需要继续救治、大批伤残人员需要康复治疗、大批灾区群众和伤员对地震灾害造成的心理影响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心理干预;灾区生态环境破坏,气候变化剧烈,次生灾害频仍,加之夏季高温潮湿,灾区群众集中安置,公共卫生设施严重不足,各类传染性疾病易爆发流行,灾区卫生防疫和疾病控制工作面临极大挑战;灾区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中医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受损严重,一些地方卫生和中医药人员伤亡较多,医疗卫生服务包括中医药服务不能满足群众需要。

  王国强强调,中医药系统一方面要全力以赴做好伤员的医疗救治和康复工作,要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最大限度地提高治疗效果,努力降低重症伤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继续积极运用包括针灸、推拿、康复训练等非药物疗法在内的各种中医药方法,促进伤残人员的功能恢复;运用针灸、中药以及情志调理方法,继续做好对灾区民众和伤员的心理援助工作。另一方面,要继续通过开展中医中药进居民点、进军营等活动,因时、因地、因人制宜,采取各种有效方法,做好肠道传染病、感冒、中暑、蚊虫叮咬以及湿疹、烂裆等皮肤病的防治工作。

  王国强要求有关对口支援省市的中医药管理部门充分调动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多种力量,加强与受援地中医药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协助其做好灾后重建规划,尽快恢复正常中医药服务秩序,在今年年底前使灾区县中医机构达到临时业务用房、基本设备和技术人员配备比较齐全,在3年内实现中医机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目标。他还要求四川、甘肃、陕西三省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在外省中医药对口支援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省内中医药对口支援工作。
作者: 2008-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