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中医药行业

中医药发展助力新农村建设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此次参会,李长庚带来了多份关于加快新农村建设的议案。对中医药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他有很多感受: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健康养老,还有生态建设,中医药都大有可为。30多年前,19岁的李长庚上任村支书,带领群众开办小煤窑,走上富裕路,上世纪90年代成功转型,建立起以制药工业为核心的地上经济,目前的战略则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我本人非常信赖中医,有病首先就找中医,吃中药,”全国人大代表李长庚对记者说。

  此次参会,李长庚带来了多份关于加快新农村建设的议案。对中医药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他有很多感受:“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健康养老,还有生态建设,中医药都大有可为。”

  栾卸村原本是个穷困山村。30多年前,19岁的李长庚上任村支书,带领群众开办小煤窑,走上富裕路,上世纪90年代成功转型,建立起以制药工业为核心的“地上经济”,目前的战略则是发展“大健康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李长庚介绍,如今的栾卸村,村民家家住的是别墅,村办学校投资2个多亿,还建有高标准老年公寓,村卫生室4个,“其中一个是中医诊所,一个是中西医结合诊所,另外的两个也都是能中会西,有的医生还是中医学会会员。村民看病,选择中药饮片、中成药,都很方便。”“下一步,我们还要建一个高标准的卫生院,聘请名老中医为村民服务。”李长庚说。

  从以种粮、挖煤为主,到医药健康产业为核心,李长庚尝到了立足科学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的甜头。从村办企业发展起家的恒利制药,目前有上百个中西药品种,“我们企业中、西药从品种到产值,各占半壁江山”。

  企业发展还带动了中药材种植业的大发展。10年前,栾卸村投资开发山场,建成万亩银杏林,并在林下种植板蓝根。“银杏林不仅为恒利制药提供可靠的药材原料,还为绿化新农村和城镇提供风景树,一片林,两个效益。”李长庚介绍,“万亩银杏林”由银杏合作社经营,村民均有持股,年分红每户可得近万元。“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太行山区得天独厚,村民积极性高,我们正积极考察,争取新项目。”

  “国家应该支持中药材基地建设,”李长庚认为,一方面可发展农村经济,另一方面也能发展中药产业。“不少中药材价格疯长,原材料太贵,企业不挣钱,再好的中药也无法生产。像原来我们生产的脑血康口服液,因为水蛭原料价格高企,赔了很多。”“国家应推出相关政策,鼓励扶持农民种植、养殖常用紧缺中药材,还要建立国家级的中药材基地,稳定市场供应和价格,满足社会用药需求。”李长庚说。(任壮)

 

作者: 2013-3-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