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中医药行业

黑龙江:筑牢基层中医药队伍根基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近几年,黑龙江省围绕提高基层中医药队伍素质,优化基层中医药队伍结构,提升基层中医药人员服务能力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充实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2014年开始,黑龙江省开展了乡镇卫生院招聘,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为全省乡镇卫生院补充3000名大学毕业生,其中包括三分之一的中医药院校毕业生。省卫生计生委......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几年,黑龙江省围绕提高基层中医药队伍素质,优化基层中医药队伍结构,提升基层中医药人员服务能力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充实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

  2014年开始,黑龙江省开展了乡镇卫生院招聘,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为全省乡镇卫生院补充3000名大学毕业生,其中包括三分之一的中医药院校毕业生。

  黑龙江省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统筹谋划。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对乡镇卫生院招聘大学生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同时省政府与各地市政府签订了《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任务责任状》,明确将此项工作列入其中。

  二是督导落实。会同省人社、编制、财政、教育、公安等6部门联合制定并下发了《黑龙江省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医学毕业生实施办法》,明确了招聘对象、计划和程序,使社会上能够了解招聘政策,大学生能够积极参与招聘。黑龙江省选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对全省13个地市及所辖县的乡镇卫生院招聘医学毕业生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确保此项工作全面开展、顺利完成。

  三是广泛宣传。为确保全省乡镇卫生院招聘医学毕业生工作能够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黑龙江省将招聘政策在黑龙江日报、生活报等媒体,东北网、省人社厅网、省卫生计生委等网站上进行公开。在生活报、省电视台、省广播电台和省政府网等网站上将招聘信息进行宣传,虚心接受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是宣传动员。招生工作组在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学军带领下,赴齐齐哈尔医学院、佳木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等省内外高等医学院校,组织召开高校应届毕业生动员会,发放有关宣传动员资料,对医学毕业生进行宣传动员,加强政策解读,让广大医学毕业生进一步深入了解相关政策。同时将相关招聘政策汇编成册,并制定了《关于协助宣传我省乡镇卫生院招聘医学毕业生工作的函》,一同邮寄到省内外200多所医学院校,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范围。五是落实待遇。在按时为大学生发放工资和落实社保待遇的同时,黑龙江省重点为招聘大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使大学生安心基层工作。

  两年来,全省共为乡镇卫生院招聘中医药院校毕业生783人。同时,依托齐齐哈尔医学院对全省招聘所有大学毕业生2209人进行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应用及推广培训,使大学生们增强了扎根农村卫生事业的思想认识,进一步熟悉了农村卫生工作,为他们在乡镇卫生院发挥应有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黑龙江省还开展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人员培训,主要内容为中医药适宜技术和公共卫生服务,共五期,培训人员400人。开展县级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培训,在黑龙江省内遴选70名基层名中医药专家作为指导老师,为其选配70名继承人作为县级中医临床技术传承骨干培养对象,开展跟师学习。开展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培训规模为400人;开展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培训规模为500人。

  契合基层中医药实际发展需要

  黑龙江省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方面,结合这个工作重心,进一步充实了乡镇卫生院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县级中医医院中医执业医师培训和新入职乡镇卫生院大学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等工作,根据本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选准了切入点,得到了省政府和省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培养方向以实用性人才为主,契合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实际需要,受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欢迎,推动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深入开展,带动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

  为满足基层需要,黑龙江省县级中医医院执业医师培训在工作人员的周密安排和授课老师、参训人员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了两个年度培训工作,共举办13期,培训1003人次。通过培训,学员们拓宽了视野、加深了对中医经典的认识和理解,解决了他们在临床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学员对培训课程的安排十分满意,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培训工作建立了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对提高基层中医药人员临床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通过连续两年的培训,基层中医药人员对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掌握,对提高其自主学习的能力,坚定学中医、用中医的信心起到了正确的引导作用。

  三是培训与建立完善治未病体系工作相结合,使基层中医药人员对“治未病”的概念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对开展治未病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供稿)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