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中医药行业

贵州贵阳:村卫生室应有1名能西会中的医生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日前贵州省贵阳市出台的《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具备中专及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达到90%以上,到2025年,乡村医生要总体具备中专及以上学历,50%左右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该市力争通过10年时间,全面提升和优化该市乡村医生队伍,大幅度提升乡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村卫生室有2名......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贵州省贵阳市出台的《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具备中专及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达到90%以上,到2025年,乡村医生要总体具备中专及以上学历,50%左右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

  该市力争通过10年时间,全面提升和优化该市乡村医生队伍,大幅度提升乡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原则上每村服务人口少于1000人的,配1名村医,服务人口在1000人至2000人的,配2名村医,服务人口在2000人至3000人的,配3名村医,服务人口在3000人以上的,配4名村医。村卫生室有2名以上乡村医生的,应有1名女性,同时,至少应有1名能西会中的乡村医生。新进入村卫生室从事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的人员,必须取得全日制中等及以上医学专业学历,并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

  《方案》明确,为强化乡村医师的队伍,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面向村卫生室的3年制高职免费医学生培养,主要招收农村生源。免费医学生培养经费参照5年制补助标准,相关规定费用由县财政负担。免费医学生要与乡(镇)卫生院签订一定年限的服务协议,毕业后到村卫生室工作。在进修培训、职称晋升等方面予以倾斜。对乡村医师通过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由县级财政分别给予不低于3000元、1500元的一次性补助。对经县级确定为艰苦边远地区的乡村医生,经考核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后,收入总和不达2500元/月的,由县级财政给予补足2500元/月补助。

  《方案》明确, 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和退养生活补助制度,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原则上对60周岁以上的乡村医生,村卫生室不再继续聘用执业。年满60周岁在岗的乡村医生办理退出手续或已经退出乡村医生岗位的,且连续服务满10年及10年以上的乡村医生,实行退养生活补助制度,由县级政府结合实际确定。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