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中医药行业

云南楚雄:七成社区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推进中彝医药事业发展,制定出台扶持和促进中彝医药事业发展的多项政策措施,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彝医馆建设为突破口,抓实中彝医馆建设,提升基层中彝医药服务能力,促进州基层中彝医药事业健康发展。该州作出把彝族药业建设成为全州支柱产业,把彝医药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的战略决策,......

点击显示 收起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推进中彝医药事业发展,制定出台扶持和促进中彝医药事业发展的多项政策措施,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彝医馆建设为突破口,抓实中彝医馆建设,提升基层中彝医药服务能力,促进州基层中彝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该州作出“把彝族药业建设成为全州支柱产业,把彝医药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的战略决策,该州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加强彝族医药体系建设,打牢产业基础”的指导思想,确立打造楚雄“彝药之乡、滇中药谷”的战略目标,并将中彝医药发展列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把生物医药产业与国家加快发展中医药行动计划、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行动计划、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及“健康楚雄”建设有机结合,总体规划、总体部署、总体实施,统筹中彝医药事业与全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在全州范围内推广南华县基层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成功经验,经过近8个月的经验推广,2016年3月底州卫生计生委制定并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彝医馆建设标准(试行)》,提出在今年8月底前按标准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统一规范的中彝医馆,并将中彝医馆建设纳入州对县市政府的卫生计生目标责任进行管理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每半个月通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推进迟缓,任务指标靠后的县市直接点名批评,并督促加快推进,以保证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同时,该标准还从中彝医药科室集中设置、布局流程、装饰装修、院内外中彝草药种植和绿化、设备设施配备、诊疗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规范,明确州县乡村四级中彝医药医疗、预防、保健体系的建设规范和标准。

  州财政配套投入35万元用于彝医药人员培训,同时整合上级资金,助力医改,县乡村实行药品(除中药饮片外)零差率政策的刺激,推动分级诊疗、叠加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政策的调整,增强基层卫生人员中彝医药服务的动力,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

  全州将符合条件的中彝药(含中彝药饮片、中彝成药、中彝药制剂)和针灸、推拿等中彝医非药物诊疗技术纳入“三张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卫生机构中药饮片和彝药(草药)暂不执行零差率销售,医疗机构选择中彝医药和中彝医适宜技术治疗(如中彝药足浴、刺络拔罐、红外线治疗、穴位敷贴治疗等)的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从配套政策上支持中彝医药诊疗技术发展。

  目前,全州有乡镇卫生院11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个、村卫生室110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4个,96.48%乡镇卫生院、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3.4%的村卫生室和78.57%社区卫生服务站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全州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的中彝医馆达90个,其余计划9月底全部竣工。截至8月30日,全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彝医药服务人次同比去年上半年翻了2.34倍,中彝医门诊服务量达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总量的15.% 以上。(通讯员许晓锐)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