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中医药行业

聚识创格局 携手谋发展——现代饮片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来源:健康资讯
摘要:2016年11月5至6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产品开发与培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京举办“2016专委会年会”,同期召开“现代饮片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大会解析新政策下中药的发展趋势和机遇,深入讨论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并探索可行性解决方案。部分嘉宾合影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代表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

点击显示 收起

2016年11月5至6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产品开发与培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京举办“2016专委会年会”,同期召开“现代饮片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大会解析新政策下中药的发展趋势和机遇,深入讨论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并探索可行性解决方案。

部分嘉宾合影

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代表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首先为大会致辞,指出本次大会是一个交流探讨企业发展大局和方向的会议,中药行业现在迎来了好的历史机遇和发展时期,但是也要看到机遇背后的挑战和压力,靠模仿、比规模、拼速度的发展阶段已经接近尾声,创新发展、品牌经营一定是中药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从快速追赶期向稳健增长期过渡的阶段,供给侧和需求侧这两端的要求都在同步提高,政府监管从严、违法成本加大、多年快速增长所积累的问题和矛盾集中显现,企业必须转变观念、诚实守信、勇于取舍,放弃粗放、低端的产品和经营,提质增量,靠提质盘活存量,靠创新转型升级、再创辉煌。

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

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罗国安宣读《关于设立“现代饮片协同创新中心”的决定》并介绍了“现代饮片协同创新中心” 创立的过程,该中心的设立,得到了张伯礼院士、周宏灏院士和房书亭会长的支持,中心旨在有效促进现代饮片规范发展、凝聚行业共识,主要聚焦配方颗粒、破壁饮片、超微颗粒、精细包装等现代新型饮片,联合国内知名专家和行业龙头企业,就行业共性和未来发展问题做出前瞻性、引领性、创新性研究,立足行业发展需要与政府管理部门展开全方位、多维度的沟通,积极促进行业标准的建立,充分融合行业资源优势,共同推进现代饮片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罗国安

西南交通大学谭睿教授认为“现代饮片协同创新中心”是一个能够让专家的创新和企业的创业得以有机结合的重要平台,饮片炮制和加工“解毒增效”是保障中药用药安全的重要环节,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检测中药含量、保证质量,用现代生物学手段验证内在功效等现代化工作紧密围绕这个产学研的平台进行,可以进一步把中医药继承好、利用好、发展好,对促进中药现代化发展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谭睿

大会当天十多位嘉宾分享了“观点独到、立意高端、内容详实”的学术报告,聚焦现代饮片创新发展的核心议题,解析现代饮片的发展趋势和研究思路,剖析中药产品开发与培育经典案例,探讨行业新机遇、政策应对;开展了全方位、多维度的专业探讨,展现了中药现代化的新成果。

围绕精准医学与中药现代化,罗国安教授提出中国要走自己的精准医学之路,并给出了“清华系”对精准医学的定义:集合现代科技手段与传统医学方法,科学认知人体机能和疾病本质,以最有效、最安全、最经济的医疗服务获取个体和社会健康效益大化的医学范畴,展示了通过生物标志物对糖尿病肾病1期~5期进行区分、并与中医循证用药结合的科研成果。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果德安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果德安在《中药标准化和国际化发展》报告中提出,中药标准研究是国家战略目标,但是中药是一个多成分的复杂体系,化学药物的单指标成分质控模式不适合中药,中药质量标准应体现中药复杂体系特点,要构建科学可行的整体质量控制标准,同时通过介绍中药在美国FDA、欧盟注册情况,展示了中药标准化的破冰之旅,“国内现在600多种常用中药的有效成分尚未做透,中药标准化和国际化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但是前景乐观。”

全军中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

全军中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就精准医学下的中药产品开发与培育做专题报告,指出中医药是精准医学的先驱,中医药人当树立文化自信,并围绕“诊断+治法+剂量”的中医药精准医学体系,分享了个性化创药、个性化质控、个性化用药的科研成果,介绍了通过何首乌证实中医药“有故无损”的客观性、科学性的临床案例。

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李顺祥

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李顺祥探讨了《超微饮片质量的现代评价方法研究》,指出超微饮片实现了对中药内在质量评价和整体物质的较全面控制,围绕超微饮片质量的现代评价方法研究、体系建设使中药研究更符合祖国医学的整体观念,尤其是遗传学与化学成分指纹图谱结合能够鉴定超微饮片的品种和品质,为中药安全、有效、质量可控提供了前提。

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郝旭亮

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郝旭亮在《中药复方新药研究的策略和实践中》提出,中药复方多成分体系的研究不一定就不是创新,只要突出中药临床疗效价值的研究都是创新;中南大学教授张泰铭在报告中提出非线性化学指纹图谱分析方法可以鉴别中药材成分、真伪、产地,可成为传统和现代医学均可接受的控制中药质量的技术标准。

中南大学教授张泰铭

专委会秘书长王丽娟做了专委会本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专委会是在中国中药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为有效整合企业、科研机构、院校、相关企事业单位等各方资源,搭建开放、共享、融合的大平台。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德权担任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罗国安教授担任主任委员,果德安研究员、肖小河教授、谭睿教授、贵州联盛药业董事长汪洪峰等担任副主任委员。专委会聚焦中药产品二次开发、中药创新产品、大健康产品,目前已对联盛药业等多家企业的30多个品种进行了顶层设计和二次开发。

专委会秘书长王丽娟

7位来自企业的嘉宾,就企业多年沉淀的持续创新工作,做了翔实精彩的实战分享。

罗国安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大会的成果,认为大会内容丰富、立意高端,尤其对中药材现代化问题做了见解高深的解读,他指出配方颗粒正在如火如荼研究发展,破壁饮片等新型现代饮片已经引起各方关注,现代饮片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让行业形成联盟、形成协同,合力解决中药现代化发展中的技术问题、共性问题,为政府在新常态下决策提供参考,并将联手为中国的中医药事业做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