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医药流通

亿元抢夺独家基药代理权 专家指或是噱头炒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摘要:即便降价在即,还是有人愿意出1亿元的天价拿独家品种全国总代理。记者获悉,“有某代理商愿意出1亿元的天价获取独家品种代理权”的消息近期不断在业内流传。由于此前发改委官员在第69届药交会论坛期间已透露“新版基本药物的调价将提前启动,其中部分单独定价的独家品种将面临价格下调”的消息,上述天价揽独家品种代......

点击显示 收起

  即便降价在即,还是有人愿意出1亿元的天价拿独家品种全国总代理。记者获悉,“有某代理商愿意出1亿元的天价获取独家品种代理权”的消息近期不断在业内流传。

  由于此前发改委官员在第69届药交会论坛期间已透露“新版基本药物的调价将提前启动,其中部分单独定价的独家品种将面临价格下调”的消息,上述天价揽独家品种代理权的消息令不少人为此费解。“这一看似不靠谱的传言,还有待具体品种具体分析。”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若是基本药物中的独家品种,出1亿元拿下代理权后保本应该问题不大。

  天价代理费不胫而走

  “我也听说了这事,之所以有人愿意出1亿元的天价求独家代理权,主要是大家普遍认为部分独家品种,主要是中药,进了基药后市场空间很大。”国药控股高级研究员干荣富如是对记者说。

  不过在他看来,独家品种近日可能降价,且降价的幅度不会小。1亿元求独家代理权不是很务实的说法。

  依照发改委官员在全国药交会上透露的最新消息,发改委近日已就新版基本药物定价向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下发了征求意见,新版基药的调价将提前启动,其中部分单独定价的独家品种(主要是中药独家品种)将面临价格下调。

  是噱头还是真买卖?

  “在我看来都是炒作。独家品种能维持一个比较好的利润率。但还是要具体品种具体分析。以毛利为例,生产费用和管理费用是影响毛利的两个因素,产量大,费用就会低。”广州一位从事药品代理发家的“医药自然人”如是说。

  不过,他亦坦承,光考虑30多个基本药物品种,若真能用1亿元换来全国独家代理权,还是可以回收成本的。

  “比方说,你1亿元拿下某个中药独家品种的独家全国总代权后,你可以发展每个省的省代理,一个省一个省收保证金,以每个省200万元~300万元计算,光保证金这块即可以收回6000万元~9000万元。”该位“医药自然人”如是说。

  在业内看来,基药独家品种中药这块炒得很热,而之所以被热炒,是因为中药原料具有一定的地域性,独家品种比较难仿制,进了基药目录可以较长时间保持独家,还不用担心支付问题。但这种砸巨资拿代理权的做法,是否可行,则有待具体品种具体分析。以步长集团的丹红注射液为例,该中药独家品种2012年的销售在本次药交会期间被爆出高达50亿元。

  独家品种入基药存争议

  事实上,对于中药独家品种进基本药物目录的一事,业界一直存有争议。

  有药企就此次回应记者时就直言,基本药物应该满足基本的医疗需求,而不应该以价格高低作为入选基药的标准。何况,中药很多是辅助治疗,从实现基本药物最大效应的角度,其实不应该让那么多的中药独家品种进入基药目录。

  不过,原卫生部的公开资料显示,于今年5月1日刚刚执行的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对中药品种的倾斜力度前所未有。相比于2009年版基药目录,新版基药目录增加了101个中药品种,其中中药独家品种或者独家剂型超过40种。而这已经是压缩后的结果,此前基本药物目录遴选团队上报给国务院新医改小组的基本药物目录中的独家品种达100多个。

  随着新版目录开始执行,对新入围独家品种的调价已经箭在弦上。不过,降价令未出,已经有药企出来抱怨,中药材涨价、人力成本高启带来的生产成本连年上涨,已经令企业无进一步降价的空间。

  但事实上,独家品种究竟能否赚钱,从上市公司的财报中可窥见一斑。以中恒集团为例,该公司2012年业绩最大的贡献即来自于独家品种血栓通,该产品全年营收14.9亿元,同比净增81.6%,并由此力助公司净利润劲增43%。可见,中药独家品种入选基药一事,无疑也动了药企的奶酪。(马建忠)

作者: 2013-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