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医药流通

基药配送不达标 国药控股九州通新疆栽跟头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然而,国药控股和九州通等一批已取得基药配送权的医药商业企业却在新疆遭遇“滑铁卢”。近日,因配送率不达50%,新疆卫生厅对部分基药配送企业予以警告、严重警告和清退处分。据了解,为继续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提高基本药物配送率,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药可用,新疆卫生厅对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3月13日期......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我国大力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必须实行统一配送的背景下,医药商业企业纷纷争做基本药物的配送者,希望以此分食基药配送的蛋糕。然而,国药控股和九州通等一批已取得基药配送权的医药商业企业却在新疆遭遇“滑铁卢”。近日,因配送率不达50%,新疆卫生厅对部分基药配送企业予以警告、严重警告和清退处分。

据了解,为继续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提高基本药物配送率,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药可用,新疆卫生厅对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3月13日期间配送率低于50%的配送公司予以警告、配送率低于40%的配送公司予以严重警告、配送率为零的配送公司予以清退。通报显示,国药控股子公司在塔城、阿克苏、阿勒泰、克州和喀什地区等地被予以警告和严重警告,在和田被予以清退;九州通子公司在伊犁被予以严重警告,在巴州、阿克苏、克州、和田等地被予以清退。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清退企业,将被取消在相应地区的基本药物配送资格,两年之内不得参与基本药物配送。对此,有券商分析称,两年内取消基本药物的配送资格对企业堪称严厉,但是仅新疆一个地区来说,配送体量占比较小,所以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但是处罚背后引出的问题则是,基本药物配送市场是否赚钱?对于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基药配送不理想的情况,市场普遍认为,基药配送毛利低是导致企业配送不达标的关键原因。记者也从医药行业分析师证实,目前医药商业企业的确处于两难境地,医药物流本身的高成本,以及在配送过程中利润的层层分流,使得药企在基药配送中缺乏动力。

作者: 2013-5-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