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医药流通

医药流通行业深度报告:医药电商 扬帆起航

来源:转载
摘要:医药电商迎来黄金发展期,三流合一效率制胜。2013年中国医药产品的线上零售额占比仅为1。随着网上消费习惯的形成和网络平台及配套服务商的涌现,预计2015年我国医药电商的交易规模将达到百亿。第三方医药电子商务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有效整合,新的医药供应链系统使药品流通环节成本大大降低(可从70%降至25%......

点击显示 收起

    医药电商迎来黄金发展期,三流合一效率制胜。2013 年中国医药产品的线上零售额占比仅为1.7%,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随着网上消费习惯的形成和网络平台及配套服务商的涌现,预计2015 年我国医药电商的交易规模将达到百亿。

    第三方医药电子商务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有效整合,新的医药供应链系统使药品流通环节成本大大降低(可从70%降至25%),从而极大地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制度破冰在即,引爆千亿市场。《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史无前例的解开电商在处方药销售和物流配送方面的政策约束,预计慢性病、常见病类口服药最先受益,医药电商的市场空间有望从目前的近2000 亿非处方药,向近处方药万亿市场扩展,行业将实现从新业态到广泛应用业态的跨越。随着药品加成的取消,医院对药品和差价的关注度下降,未来在药品加成平移到位基础上,院内物流——药房托管——社会化药房或成为现实路径。

    线上线下联动,开启医药电商OTO元年开启。客户在购买药品的同时更希望得到专业的药学服务,而基于服务的OTO 模式,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与传统门店相互融合,可以有效解决包括专业药学服务在内的信息互通、快速物流以及客户体验三大问题。基于LBS 定位技术移动用药管理,较传统药店更为及时高效,通过提供便利的健康服务,增加用户粘性。

    产业融合加速,健康管理转型是未来方向。从世界范围看,医药电商从单一去流通环节提供商转向健康方案服务商,是一个普遍的趋势。轻模式的互联网公司通过收购可以快速拥有医师和高转化率用户资源,完成医疗健康战略布局。对于垂直电商而言,引入移动医疗可以迅速解决电商起步初期的流量问题,也可以降低推广费用。我们看好将远程问诊与移动购药相结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重点公司优势和增长看点。从赚取进销差价收益为特征,到通过规模与运营优化的成本战略,再到通过经营方式与服务创新获取利润,提供健康解决方案,医药电商行业核心竞争要素正发生根本变化,竞争范围从渠道和品种、价格的高低、关系资源的强弱到发展战略、商业模式、业务创新、增值服务、品牌管理等所有环节。竞争形势转向企业的资本运作、市场控制力、物流配送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品种保障能力、客户服务和品牌经营等综合实力的较量。我们认为具有线下物流配送优势,通过自建或战略联盟切入线上,健康服务模式转型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公司,是现阶段投资关注的重点。基于物流配送及供应链联盟优势,推荐九州通;基于线下网点发力OTO 优势,推荐一心堂、嘉事堂;基于上下游产业链优势,推荐太安堂;另外关注新业务带来较大弹性的太极集团。

    风险提示:前期高投入和高风险特性,对融入互联网和电商业务的公司将形成严峻挑战。(华泰证券)

作者: 2014-10-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