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明年原料药仍可期 市场稳定但需警惕产能过剩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中国医保商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西药原料进出口总额达221。95%,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9。其中,出口162。但在金融危机日益加重的情况下,进口商观望气氛浓厚,订单明显减少,部分重点产品的出口价格明显下降。...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保商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西药原料进出口总额达221.4亿美元,同比增长24.95%,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9.77%。其中,出口162.6亿美元,同比增长32.85%,进口58.7亿美元,同比增长7.3%。但在金融危机日益加重的情况下,进口商观望气氛浓厚,订单明显减少,部分重点产品的出口价格明显下降。

  “原料药出口情况根据8月份统计数据还不错,但从8月份到现在开始逐月下滑。”医保商会西药部主任乔海利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对医药行业的影响要到明年上半年才显现,明年的形势不好说。”

  医保商会数据显示,今年9~10月环比稍有下滑但还算基本持平,但从11月份开始,我国原料药出口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趋势。10月份我国西药类出口金额15.2亿美元,至11月跌至13.6亿美元,环比有明显下滑。

  “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8月份之后原料药出口速度下滑确实比较快,尤其是11月和12月,估计12月会有大幅度地下滑。”山东鲁抗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可能跟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有关。不过单单从抗生素原料药这块来看,出口变化不大,因为抗生素的使用范围广,一直比较稳定。但现在有这样一种趋势,就是出口的品种出现了变化,出口结构向下游延伸,像现在中间体的出口逐渐减少,原料药出口增加。”

  “这说明从11月份开始,我们的原料药出口受金融危机深化的影响开始显现,不过与去年同比还是上涨了。”医保商会信息部主任官宁云表示。

  医保商会分析认为,自今年9月以后,原料药出口额环比低于前两年同期环比平均水平,且10月和11月单月出口额均低于全年出口平均额。西药原料出口额环比降幅达10%以上。但是,由于出口均价增长较大,出口量减少依然有限,出口额仍保持了较大的增幅。

  即将过去的2008年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都可谓是多事之秋,从年初的雪灾到汶川大地震,再到奥运会的举办以及愈来愈深重的金融危机,都对中国整体经济运行态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尤其是全球性金融危机逐渐蔓延到实体经济领域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对2009年的经济开始担心。尤其是对于原料药这样一个以出口为主的产业,对国际经济变化更加敏感。经济学家预测,明年将是经济危机更加深化的一年。在此种经济背景之下,中国的原料药行业将何去何从?

  仍有较大增幅

  早在今年11月初的苏州原料药会上,健康网首席研究员吴惠芳提供的数据显示,即便面临全球经济发展疲软等不利因素,我国原料药出口并未受到大的影响,前8个月药品类进出口额分别为51.6亿美元、95.79亿美元,同比增长28.9%、38.68%。

  “现在很多原料药厂家的产能过剩情况确实比较严重,加上目前通货开始紧缩,煤炭、石油、玉米等基础原料的价格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企业生产成本较上半年已经下降了20%,生产成本的下降导致原料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加上产能过剩问题,对企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此我觉得,明年原料药出口的最大挑战是产量过剩带来的低价竞争。以12月份为例,我们厂制剂跟去年相比价格有所下降,这跟国家规范抗生素用药也有关系,但头孢类抗生素的价格已经开始下降,加上国内头孢类抗生素产量过剩比较严重,需求也不是很旺盛,所以整个行业四季度以后利润率普遍下降,平均降幅有10%。”另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说。

  只有潮水逐渐退却,才知道谁在裸泳。对于经历了前两年价格高涨的原料药企业来说,如果那时候在享受经济膨胀带来快感的同时,能冷静地思考一下,多花些心思在新产品的研发和企业品牌的建设上,改变产品结构,而不是为了眼前利益而不断扩产,或许就没有上述隐忧了。

  警惕产能过剩

  “从现在的整体情况来看,明年原料药出口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像抗生素这些原料药出口的主要品种,市场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吴惠芳指出。

  对于2009年的预期,“我觉得明年医药整体行业不会太差,但上半年可能不太乐观。”上述企业人士说。

  “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主要就是人为制造出来的虚假需求,但真正并没有那么多。就像之前很多企业说销售额每年增长20%,这只是销售额的增长,实际上销售量并没有增长那么多。销售额通过营销手段放大,销售额不代表真实需求,需求吹得过大,就容易造成产能过剩。”这位企业人士表示。
作者: 2009-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