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2008年中国化学原料药概况

来源:慧聪制药工业网
摘要:前三季度,我国化学原料药产量约168万吨,同比去年同期增长5。1~8月出口交货值完成290亿元,同比增长30。以原料药生产为主的企业平均利润增长逾80%。1-8月份我国西药原料药产品出口总金额123。...

点击显示 收起



  

  前三季度,我国化学原料药产量约168万吨,同比去年同期增长5.80%。1~8月出口交货值完成290亿元,同比增长30.2%。以原料药生产为主的企业平均利润增长逾80%。

  1-8月份我国西药原料药产品出口总金额123.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0%。其中出口金额增幅较大的是心血管系统用药和维生素类产品,增幅分别为255%和103%。对中国药品进口额最高的20个国家中,美国、印度、德国、日本和荷兰是前五大出口目的国。由于第二大进口国印度为负增长,为-4.22%,排名第十的韩国仅为3.55%,日本为15.37%,未来其药品进口额前景堪忧。

  中国化学原料药进出口的特点

  本土药企重出口,外资药企重进口

  共有5015家企业出口原料药到国际市场,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医药医药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制药总厂和维生药业(石家庄)有限公司5家本土企业以出口为主占据头排。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固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外资公司主要以进口为主,与本土企业形成鲜明对照。

  市场供求总体看涨,出口企业获利颇多

  虽然亦如去年的形式,我国自主研发的青蒿素等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但多数原料药价格均出现大幅度上涨,尤以青霉素工业盐和维生素为龙头。一般贸易出口平均价上涨49%,大宗原料药中,糖精出口平均价同比增长226.61%、维生素C出口平均价同比增长99.57%、扑热息痛出口平均价同比增长15.28%。一些老品种如四环素、氯霉素等的出口平均价增幅也超过46%。其中维生素价格的大幅上涨成就了浙江等地药企年度和季度的优异业绩。

  产品在国际贸易比重大

  某些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支配地位,例如维生素C、扑热息痛、青霉素工业盐和糖精钠的出口分别约占世界贸易量的65%、40%、60%和90%。然而,中国医药企业出口以初级、资源类产品为主,原料药出口比重大,占总出口的54.3%,如不计医疗器械类产品,则占出口的82.8%,

  各类原料药出口状况

  维生素类

  今年1-8月维生素类产品出口数量11.36万吨,同比增加16%;出口金额15.37亿美元,同比增加103%,实现翻番。原因是出口均价同比上涨了75%。其中涨幅较大的是维生素E、维生素B12、维生素C和维生素A,涨幅分别为228%、204%、90%、81%。全球的全球生产厂家集中在浙江医药、新合成、帝斯曼和巴斯夫手中,他们的产能合计达到约6万吨的规模,国际上的实际需求约在4万~5万吨左右,这个需求每年保持5%左右的增速。

  造成维生素类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原因除了市场需求增加外,有长、短期两个方面因素共同作用:长期因素是因为煤、电、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成本增高,生产维生素的玉米等主要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人民币升值和国内日益收紧的环保政策造成成本大幅增加及利润减少,迫使生产企业提高了市场价格;短期因素是奥运会对企业生产及出口影响,买方提前购买屯货。

  抗生素类

  2008年上半年抗生素类原料药出口数量755吨,同比增长17.53%,出口金额11174万美元,同比增长20.74%。其中:

  乙酰螺旋霉素及其衍生物麦迪霉素及其衍生物出口数量40.39吨,出口金额500.83万美元。同比增长-27.55%及-15.72%。

  麦迪霉素及其衍生物麦迪霉素及其衍生物出口数量25.44吨,出口金额136.55万美元。同比增长-62.51%及62.55%。

  头孢他啶的药品,未配定剂量出口数量3.64吨,出口金额47.40万美元。同比增长-3.32%及-26.85%。

  头孢克罗及其盐出口数量4.43吨,出口金额85.90万美元。同比增长9.98%及342.62%。2008年上半年酒石酸出口数量9638.80吨,出口金额2987.93万美元。同比增长43.37%及72.75%。

  头孢噻肟及其盐出口数量135.42吨,出口金额1423.43万美元,同比增长4.41%及40.61%。

  头孢曲松及其盐出口数量447.68吨,出口金额4277.74万美元,同比增长28.83%及37.22%。

  其他先锋霉素及其衍生物麦迪霉素及其衍生物出口数量98.13吨,出口金额1714.36万美元,同比增长24.49%及1.47%。

  扑热息痛

  对于长期处于出口低迷状态的扑热息痛来说,今年上半年无疑是令人惊喜的转折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合计出口扑热息痛原料药数量达1.56万吨,5~6月又出口了1万多吨,不仅在数量上与去年同期持平,更可喜的是出口均价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1%。而今年上半年3.41美元/公斤的出口均价,终于让很久以来挣扎在出口低价“泥潭”里的国内企业有了喘息的机会。我国出口扑热息痛原料药的主要市场为:亚洲,以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为主;欧洲,主要是东欧国家、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部分西欧国家。



作者: 2009-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