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从三聚氰胺生产许可升级看原料药危机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上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公布《三聚氰胺生产许可条件》(征求意见稿),对隶属于化工原料的“三聚氰胺”的生产许可进行管理规制。这种政府管制行为,既显示了国家加强控制对公众产生安全影响的化工用品的要求,又体现了政府调整产业结构,引导产业升级,增强产......

点击显示 收起



  

    上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公布《三聚氰胺生产许可条件》(征求意见稿),对隶属于化工原料的“三聚氰胺”的生产许可进行管理规制。这种政府管制行为,既显示了国家加强控制对公众产生安全影响的化工用品的要求,又体现了政府调整产业结构,引导产业升级,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意见稿》主要从节能、环保、产业链延伸、销售渠道等方面对三聚氰胺的生产进行规制,充分反映了政府调整高耗能、高污染性化工行业的决心,这不禁让笔者联系到:2008年悬而未决的原料药环保问题,何时能像三聚氰胺这样早日迎来更强有力政策实施的来临呢?

  去年正式实施《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前后,中国原料药产业在环保问题上遭遇前所未有的政策困境,尤其对于那些生产污染性比较严重的低端原料药中小企业来说,巨大的环保投入和严格的政策管制将直接导致这些企业面临倒闭境地。虽然本次征求意见稿的及时发布有“大势所趋”的意味,但也再次显示出国家调整“双高”行业宏观政策的姿态,此外,从近阶段国家对出口商口退税率的调整方案可以看出,“两高一资”品种涉及很少,这对我国低水平加工的原料药企更为不利,行业洗牌必然加速。

  目前,我国原料药产业多集中在中间体,尚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在国际市场中依然缺乏竞争力,这也是我国原料药企在国际市场走价格战和产能扩张之路的根本原因。原料药企必须意识到“向下游产品延伸才是产业的最终出路”,不仅要继续做原料药中间体,更要做制剂,特别是制剂向国际非专利药市场的延伸。

  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对企业关注度的提升,企业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暴露于公众当中,一旦有违背社会责任的经营行为,不仅会受到政策层面的惩罚,同时也将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因此,企业作为“社会人”,在关键时刻要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这一点决不能逃避。



作者: 2009-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