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全球迎来专利药到期热潮 我国原料药企业迎挑战

来源:中国经济网
摘要:郭凡礼认为,目前全球将迎来一场专利药到期的热潮,这不仅是我国医药行业的机遇,同时也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月17日讯 2010年,我国化学制剂业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国内化学制剂企业的出口取得了比较好的进展。而由于受到出口退税从13%提高到15%政策的刺激,国内化学制剂业全年出口金额达到15亿美元,同比增长30%,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我国是原料药生产大国,但是普遍附加值低下,虽然一部分企业在对外出口方面拥有不错的资源和渠道,但是由于国外标准的苛刻,特别是欧盟、美国等门槛的高企,使得国内一部分企业把目标锁定在发展中国家,虽然这些国家或地区的门槛和标准都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但同时国内企业能取得的利润也非常少。

  郭凡礼认为,目前全球将迎来一场专利药到期的热潮,这不仅是我国医药行业的机遇,同时也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在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化学药企业要努力改造如今的生产格局,这不仅需要国内众多的原料药企业从简单的原料药生产向制剂生产转型,还需要对企业内部的硬件及软件进行升级改造,以同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标准相契合。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表示,作为一个原料药生产大国,多年来我国原料药生产企业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也涌现出了一批具备高规格生产能力的原料药企业,比如华海药业,是国内第一个制剂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企业,但是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我国截止现在仍然没有实现"破冰之旅",而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是未来医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医药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1年上半年,我国将出台《药品制造质量保障升级》专项方案,方案的主要内容在于国家财政未来将通过补助的方式鼓励一批特色原料药企业的发展,并扶持具有发展前景的原料药制剂企业尽快通过欧美市场相关认证,而这一金额保守估计将达到数十亿。(中投顾问)

作者: 2011-2-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