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2010年出口市场强劲恢复 原料药出口将高速增长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据海关统计数据,2010年我国西药原料药出口量498万吨,同比增长23。出口总额203亿美元,同比增长26。出口均价4。07美元/公斤,同比增长2。...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海关统计数据,2010年我国西药原料药出口量498万吨,同比增长23.39%;出口总额203亿美元,同比增长26.19%;出口均价4.07美元/公斤,同比增长2.27%。原料药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同比都有23%以上的增长,出口均价也有小幅增长。可见,2010年我国原料药出口市场整体呈现强劲恢复态势。

  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形势不容乐观

  按月度分析,一季度出口量增幅较大,主要是2009年基数较低;3月份出口量激增主要是春节后集中走货所致;二、三季度出口量趋稳,四季度又逐步走强,反映原料药出口市场发展平稳。全年出口均价总体起伏不大,但出口量较大的月份均价明显有所下降。但从月度环比情况看,全年只有一个月度是量价齐升。虽然全年出口量同比增长较大,但有8个月份环比量减,反映市场发展并非平稳向上,而是有所反复。出口均价半数月份有所下降,反映国际原料药市场竞争激烈,价格不容乐观。

  市场格局依旧,主流市场均衡发展

  2010年,我国原料药出口到178个国家和地区,对主要市场出口额增长均超过23%,市场呈均衡发展态势。对亚洲出口量占我原料药出口量的半壁江山,出口金额比重高达44.31%;对欧洲出口量占比23%,但金额占比为27.74%,均价高出亚洲35%;出口北美洲产品档次最高,数量占比10%,金额占比15.24%,均价高出亚洲71%。与2009年相比,出口市场格局几乎没有变化,三大市场数量占比没有发生变化,金额占比亚洲增长1.06%,欧洲、北美洲略有下降。

  2010年我国原料药出口的前十大市场与2009年完全相同,但印度取代美国成为我国原料药出口的最大目的国。2010年我国原料药对前十大市场的出口额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六大市场出口均价下跌,反映出主要市场的价格竞争依然激烈。

  大品种出口量增长,价格普遍低迷

  从原料药大类品种看,19类原料药出口金额同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63%的大类品种出口额增幅超过20%。其中,心血管系统用药、头孢菌素类、呼吸系统用药和大环内酯类增幅超过50%。84%的大类品种出口量增长,心血管系统用药、林可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消化系统用药和呼吸系统用药增幅超过40%,四环素类出口数量下降达40%。出口均价上68%的大类品种有所增长,四环素类增幅最大,达61.5%,大环内酯类、激素类出口均价增幅也超过20%。量价齐升的大类品种有10个,占比53%。

  2010年,我国原料药共有223个编码商品出口,其中出口量增长的品种达177个,占比79.4%,24个品种增幅超过100%;出口额增长的品种有179个,占比80%,24个品种增幅超过100%。从出口额排名前十的编码商品看,出口量和出口额普遍增长,但70%的品种出口均价有所下降,量价齐升的品种只有“其他未列名抗菌素”、“未列名杂环化合物”和柠檬酸三种。可见,许多大宗品种的销量增长是牺牲价格换来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和我国大宗原料药出口价格的尴尬局面。

  生产企业领军出口,民营资本成主力

  2010年共有8563家企业出口原料药产品。出口额排名前十的企业中,80%是生产企业,说明生产企业比单纯的外贸企业更有优势,已是原料药出口的领军企业。前十位企业出口量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80%的企业增幅在20%以上,这反映了龙头企业的经营状况较好。但40%的公司出口均价下跌,反映龙头企业也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就资本分类来说,民营资本已是我国原料药出口的主力军,出口额所占比重高达46.51%;三资企业超过国有企业,出口额比重达29.41%;国有企业比重只有24.05%。可见,原料药行业的竞争是非常充分的。

  未来我国原料药出口发展趋势

  笔者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原料药出口中有几种状况难以改变:一是我国药品出口以原料药为主的结构难以改变。目前我国西药原料药出口额占西药类药品出口总额的85%,制剂出口不仅比重小,而且大部分还是跨国制药公司返销国际市场的,以我国制药企业目前的研发基础和规模、实力,很难在制剂出口上有大的突破,所以药品出口结构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改观。

  二是原料药出口以低端产品为主的结构难以改变。这是因为,我国原料药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品种老,高端产品比例较低。而高端产品多是高端市场消费,质量门槛高,我国达到要求的企业数量少。而且,我国企业研发能力弱,产品更新慢,新产品数量少、比重低。

  三是原料药出口大宗品种周期性价格低迷状况难以改变。我国许多大宗产品都存在产能严重过剩问题,由于没有有效的产业调控政策和行业自律手段,这些品种常常经历“价格上升-产能产量扩大-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周期性的价格波动短期内没有有效的办法遏制。

  从当前的形势看,2011年我国原料药出口将呈以下发展趋势:

  原料药出口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据IMS预测, 2011年全球药品市场将增长5%~7%,达到8800亿美元。全球医药市场将会以4%~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所以,国际市场对原料药的需求也是稳定增长的。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2008年占全球外购市场9.3%的份额,而仿制原料药外购市场份额更是达到了37.8%。中国60多种原料药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VC、VE、青霉素、柠檬酸、抗生素、扑热息痛等一些重要品种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大宗品种上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近年来,虽然生产成本在上升,但企业更多着眼于挖潜改造、自我消化,出口价格提高有限,所以中国原料药的价格还是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加上中国企业在通过高端质量认证、开发到期专利原料药、承接国际药品研发生产外包方面的努力,以及跨国公司向中国转移药品生产等因素,中国原料药出口保持稳定高速发展是可期的,预计2011年有望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

  出口增长将主要体现在数量增长上,价格将持平或略有上升 医药市场的刚性需求。决定了对原料药的数量需求,我国巨大的产能也需要通过国际市场消化,这将促使中国原料药出口在数量上保持稳定增长。但是在目前我国大宗原料药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以及国际经济恢复缓慢、众多国家货币贬值的情况下,我国原料药出口价格难以上涨,但各方面成本的增加也使得出口价格没有多少下行空间,因此,原料药价格有可能保持稳定或略有上升。

作者: 2011-3-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