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VC产业调整发出强烈信号 价格或长期维稳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受政策调控预期、出口渠道开拓乏力、价格下滑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型企业近期已停产或放缓VC新项目进度近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近期国内有部分中小型维生素C(VC)生产企业开始停产或放缓新项目进度,其中不乏在一年内才新建或重新开工的VC生产项目的企业。对此产业异动现象,有关专家指出,这将是VC行业结构......

点击显示 收起

  受政策调控预期、出口渠道开拓乏力、价格下滑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型企业近期已停产或放缓VC新项目进度

  近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近期国内有部分中小型维生素C(VC)生产企业开始停产或放缓新项目进度,其中不乏在一年内才新建或重新开工的VC生产项目的企业。

  对此产业异动现象,有关专家指出,这将是VC行业结构开始调整的一个信号,随着近期国家即将下发的调控文件逐步面世,近年来VC产能过度扩张的势头将得到限制,产能相对过剩的现象有望得到缓解。

  行业调整涌动

  这些停产或缓建的VC生产企业包括牡丹江高科、山东润鑫、同联等。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企业的项目均是在2008~2009年那一波VC出口价格高位运行之后才新建或者恢复生产的。

  VC行业一直有一个规律:一个产品出口价格高位运行周期过后,总会迎来新一轮的产能新建或生产线恢复运作,最终导致产品总量急剧增加,从而形成产品出口低价竞争,出口产品也进入下一轮的低价位运行周期。这样的链条效应很容易扰乱VC行业市场秩序,导致价格的不稳定,并且还可能成为引发我国粮食产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

  VC是我国在国际市场上仅有的几只具有话语权的产品之一,可以说是我国外贸的战略性产品。为此,VC行业一直被国家所重视,在政府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8年版)》中,VC原料药都被国家列入限制类投资项目,但从VC这几年的产能过度扩张情况看,这些政策显然没能在各地很好落实。

  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加强VC行业产能及出口的管理,避免市场的恶性竞争以及产能的重复建设,国家有关部门此前已经针对VC生产企业的产能、近两年实际产品出口量等内容进行了摸底,随后将依据这次调查出台新的行业调控文件,文件将参考企业原来经合法审批的VC产能来确定企业的实际出口量。

  “以往在VC出口价位较高的时候,很多中小企业会通过项目转让等方式获得产品出口许可证,或者重新启动已停产的生产线,使得产量猛增,价格下跌。但是在这轮调研摸底后,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将得不到国家的认可,这些企业的产能及出口也将受到限制。”该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价格长期维稳?

  事实上,“VC出口价格已经从原来近11美元/公斤降至5~6美元/公斤,并一直保持这个低价位运行;同时近半年粮食等原料价格也一直在上涨,在这两方面因素综合作用下,一些生产成本高、规模小的企业肯定还会逐渐停产。”某行业分析员如是认为。无疑,这次这些企业项目进度的停止,也是VC行业进入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期的信号。

  由于VC出口配额以及行业准入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早已在行内传开,人们预期有关政策将有利于行业的结构调整,由此有望推动VC价格的回升。据悉,目前有关企业也已经停止了VC的出口报价。

  但是,相对于部分证券机构认为VC将会大幅提价的预期,业内专家的观点则相对谨慎。健康网首席研究员吴惠芳认为,产能相对过剩是短期内难以改变的事实,因此,要恢复到上一轮高价位出口周期的价格水平不太可能;而目前提价更多的将是贸易性调整,上涨空间将不会很大,VC行业较长时期内价格低位运行趋势比较明显。

  但也有观点指出,随着这次国家管理政策的出台,未来国内VC企业可能会大量减少,并且企业VC产能的增减将考虑更多的市场和政策环境因素,产品产量和价格将合理化和有序化,逐渐走向供需平衡的竞争局面,长远价格将维持合理平稳。

作者: 2011-3-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