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原料药进出口贸易摩擦负能量不容低估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在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和制药界的整体发展模式升级之下,中国医保商品的贸易摩擦或将加剧。贸易摩擦增多的原因主要是,海外具明显目的性的抑制和打压中国产品对本土制造业的冲击。两者的共同作用使目前我国医保产品出口贸易增长缓慢,今后贸易摩擦将更为激烈。内外因素均有国内医保商品出口的贸易摩擦一直不间断,未来几年内......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和制药界的整体发展模式升级之下,中国医保商品的贸易摩擦或将加剧。

贸易摩擦增多的原因主要是,海外具明显目的性的抑制和打压中国产品对本土制造业的冲击;国内则是我国医保产品技术在外、市场在外和产能过剩特点的长期存在。两者的共同作用使目前我国医保产品出口贸易增长缓慢,今后贸易摩擦将更为激烈。

因此,短期内,国内药企应形成合力,提高自身核心的竞争力,促进本土市场反钳制作用的形成。长期来看,国家可尝试取消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继续加强环保要求,以促进产业自然升级淘汰等。

内外因素均有

国内医保商品出口的贸易摩擦一直不间断,未来几年内或许将加剧。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本土原料药出口遭受到因贸易保护而引发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例不断增加,过去的高关税市场壁垒已转变成为目前的各类技术性和贸易性壁垒。

由于欧债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目前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去年业界极为担忧的贸易摩擦正在频频上演,诸国针对中国光伏的反倾销调查是其中的一个小高潮。

在海外方面,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欧美发达国家失业率高企,政府出于稳定经济、提高就业率等方面的考虑,抑制甚至打压中国各种廉价商品对本国经济的冲击,这将会成为贸易摩擦的最主要动力,部分国家甚至提出了以贸易改革带动经济增长的思路。目前已经可以看到,欧美为首的主要市场对华医保产品出口的贸易政策愈加强硬。

另外,发展中国家自身医药产业发展的诉求也变得强烈。印度、巴西等国的制药业已经完全成为中国低成本生产制造的强大竞争对手,这必然导致对其出口的产品受到抑制。此外,众多中小国家也在发展包括原料在内的制药业。

国内方面,无序竞争仍是最大的弊病。过去十年,受制于成本和环保等压力,全球原料药板块发生转移,在制造成本和环保压力下,中国制药工业也利用本土优势乘机发展起来,并一度在众多产品中获得供应和价格的话语权。

但是好景不长,国内企业竞争眼光的局限性导致产能严重过剩,企业相互间进行价格拼杀,这既让国外采购商坐收渔利,也污染了国内环境,从而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因此被海外药企打压,VC此前在美受到调查就是最好的例证。另一侧面也反映出本土产品的优势除了成本之外,还看不出技术竞争性的存在,这也是欧美敢于随意打压的重要基础缺陷。

目前,海外和国内这双重因素又有了继续发酵的空间和动因,国内和国际制药业都在进行产业升级,更适逢世界经济最不景气的时期。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仅以1%~2%的个位数增长,表明最艰难的贸易阶段已然来临。可以预见,以此伴随的贸易摩擦会继续升温。

作者: 2012-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