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浅析:中国原料药传统价格优势面临严重挑战

来源:转载
摘要:我国医药外贸曾因原料药发展而持续辉煌,但如今原料药风光不再,内忧外患严重。外患主要是印度的强力竞争,由于印度对出口的支持政策力度较大和货币持续贬值,中国原料药的传统价格优势面临严重挑战,进一步加剧了中国原料药出口的困境。2013年上半年我国对主要市场美国的原料药出口同比呈现负增长就是一个不祥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医药外贸曾因原料药发展而持续辉煌,但如今原料药风光不再,内忧外患严重。内忧主要是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产能严重过剩引发低价竞销,危害产业安全,破坏经营秩序;外患主要是印度的强力竞争,由于印度对出口的支持政策力度较大和货币持续贬值,中国原料药的传统价格优势面临严重挑战,进一步加剧了中国原料药出口的困境。

    2013年上半年我国对主要市场美国的原料药出口同比呈现负增长就是一个不祥的信号。而高端医药领域巨大的技术门槛和投入,使行业结构调整困难重重。虽然近两年中国制剂、医院诊断与治疗设备等高端产品出口发展较快,但因基数较小,对以原料性产品为主的出口结构影响有限,中国医药外贸结构调整缓慢而艰难。

    国内市场旺盛进口持续发展 

    中国医药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医药蓝皮书:中国药品市场报告》,2012年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达9261亿元。蓝皮书指出,2005~2010年,中国药品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超过20%,预计2013~2020年,中国药品市场规模将以年均12%的速度继续高速增长。

    中国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到2020年将超过美国、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医药市场。去年以来进口保持的高速增长似乎在印证着这些预测。中国医药市场目前被公认为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进口持续增长应该可以期待。

    监管趋势向严行业洗牌必然

    随着中国新版GMP和GSP质量标准认证的全面铺开,加上出口委托加工政策的完善,中国药品监管趋严的趋势不可逆转。这不仅是保证和提高中国制造药品的质量的需要,也是中外标准接轨,促进中国制药更好进入主流国际市场的需要。监管趋严必然催生医药行业洗牌,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打造航母、增强竞争力,“痛在一时、利在长远”,这对于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很有必要。

    对于中国医药企业,中国制药机械设备网特邀专家指出以下5点建议:一是选择差别化的发展战略,避免陷入低价竞销的尴尬局面。二是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正因为有困难才有机会。第三,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不能在这方面存在任何侥幸心理。第四,国内国际市场同样重要,尽量坚持“两条腿”走路。第五,关注政府的支持政策,用好一切可用的平台。(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