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我国氨基酸原料药出口增势趋缓,进口量价齐跌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我国的氨基酸产业发展很快,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国内企业生产的氨基酸主要用于食品加工和动物饲料,只有很小的部分用于药用。然而,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全球对药用氨基酸及其衍生物的需求量和富含氨基酸饮品(口服液)的需求量都十分巨大。近年来,中国氨基酸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至2011年,行业上规模企业的销售收入......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的氨基酸产业发展很快,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国内企业生产的氨基酸主要用于食品加工和动物饲料,只有很小的部分用于药用。然而,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全球对药用氨基酸及其衍生物的需求量和富含氨基酸饮品(口服液)的需求量都十分巨大。近年来,中国氨基酸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至2011年,行业上规模企业的销售收入已达635.5亿元,我国由此成为氨基酸生产和消费大国。

有关报告显示,全球氨基酸产量的50%用作调味品及食品添加剂,30%用作饲料添加剂,剩余的20%作为药用和保健、化妆品及其他用途。由于氨基酸需求量大、价格昂贵,世界各大氨基酸生产国的厂商积极发展氨基酸生产技术抢占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在构成生物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中,谷氨酸、蛋氨酸和赖氨酸等是市场化较为突出的品种。

氨基酸是在我国原料药外贸中所占比重较大的原料药产品之一,近年来其出口额与进口额分别占据着我国原料药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的6%~7%,表现较为稳定。

【出口:量升价跌】

2009年,我国氨基酸原料药的出口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量价齐升的良好形势使其出口额达到7.24亿美元,同比增长56%。此后的5年里,氨基酸的出口一直维持着高位增长,增幅虽然趋于平缓,但仍显著高于其他原料药产品的出口增速,甚至也高于我国化学医药产品的出口增速。

然而,量价齐升的态势从2012年开始出现波澜,至2013年,氨基酸原料药出口数量达71.9万吨,依然维持着近20%的高速增长率,而同期我国原料药出口同比增速仅为2.64%。出口额增至14.5亿美元,同比增长6.9%,出口均价则延续了2012年的下滑势头,出现了11%的跌幅。

从具体的品种看,2013年,其他氨基酸出口额达4.82亿美元,占氨基酸出口总额近1/3;谷氨酸钠、谷氨酸紧随其后,出口额均超过1亿美元;蛋氨酸、胱氨酸、赖氨酸等的出口额均较小。除其他氨基酸及其酯及它们的盐出口价格略有上扬外,以上其余各品种的出口价格普遍下滑,最大跌幅达38%。

我国氨基酸主要出口到亚、欧、北美三大洲,分别占据出口总额的47%、26%和15%,其中对亚洲的出口同比增长率达12.81%,是我国氨基酸出口的主要增长点。从国别上来看,我国氨基酸出口目的国榜单前10位分别是美国、泰国、越南、日本、印度、俄罗斯、德国、荷兰、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其中对越南的氨基酸出口同比增长率达到82%,对德国的出口同比增长率达到79%,两国表现十分抢眼。

2013年,我国有氨基酸原料药出口业务的企业共计1133家,较上年同期增加22家。众多企业中,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出口的主力军,占比近七成,同比增长率达24%;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在与民营企业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出现了15%~18%不等的负增长。廊坊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大成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宝鸡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杰克化工有限公司、宁夏伊品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占据我国氨基酸出口榜单前5位,合计出口金额所占比重达31%。

作者: 2014-2-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