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大宗原料药贸易遇多重困境或长期下行

来源:转载
摘要:随着上世纪90年代全球原料药产业转移,在以高污染、高能耗为代价换取低成本的推动下,我国发展为全球最大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严重的产能过剩导致价格战频发。大宗原料药贸易遇多重困境或长期下行公开信息显示,我国发展的传统大宗原料药以青霉素系列、维生素系列和解热镇痛类为主。由于技术门槛较低,大......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上世纪90年代全球原料药产业转移,在以高污染、高能耗为代价换取低成本的推动下,我国发展为全球最大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严重的产能过剩导致价格战频发。其中,青霉素、维生素C占据了50%以上的国际市场份额。

  大宗原料药贸易遇多重困境或长期下行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发展的传统大宗原料药以青霉素系列、维生素系列和解热镇痛类为主。由于技术门槛较低,大量的竞争者加入大宗化学原料药。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许铭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传统大宗原料药贸易遭遇多重困境,将长期处于下行通道。

  大宗原料药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再加上出口需求降低,国家的“限抗”政策对抗生素需求造成影响,再加上来自印度、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的低价竞争,原料药生产企业必须转型。

  此外,原料药近年来还频繁在国际市场遭遇的“双反”调查。“价格高了,就是反垄断;价格低了,又是反倾销。过去几年,针对中国原料药的国际贸易调查不断增加。”许铭如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利润总额为284.7亿元,利润率7.45%,同比增长0.02%,行业平均水平为10.13%.上海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行业整体供求态势并未发生重大的变化,就目前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来看,原料药行业盈利前景依然欠佳。

  受主导产品维生素E市场需求疲软和竞争激烈的影响,浙江医药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6.72%。出口下行只是大宗原料药行业低迷的表面,调整产业结构是更为紧要的问题。大宗原料药属于粗放型的低附加值产品,目前国家鼓励的原料药升级方式是,中间体生产企业向原料药领域转移,大宗原料药向特色原料药转移,特色原料药向制剂转移。(中国制药网)

作者: 201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