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全面竞争时代如何差异化抢位 肝素行业发展路径

来源:转载
摘要:从“百特事件”后的历史机遇期,到国际肝素价格下行、市场调整,肝素产业又成为中国原料药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这个产业中,不同肝素生产企业选择了各自的发展模式,演绎着各自不同的故事与精彩。肝素钠生产巨头海普瑞在创业板市值一飞冲天,以出口导向为基础的“海普瑞模式”迅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但由于过度依......

点击显示 收起

    从“百特事件”后的历史机遇期,到国际肝素价格下行、市场调整,肝素产业又成为中国原料药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这个产业中,不同肝素生产企业选择了各自的发展模式,演绎着各自不同的故事与精彩。

    肝素钠生产巨头海普瑞在创业板市值一飞冲天,以出口导向为基础的“海普瑞模式”迅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但由于过度依赖国际市场,随着国际肝素价格下滑,海普瑞销售额也随之下降。另一肝素钠豪绅常山药业在行业内稳扎稳打,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走原料制剂一体化道路,规避了市场单一的风险和产业链价值转移的风险,业绩稳步提升。

    海普瑞模式:出口为导向做原料药霸主

    一直以来,海普瑞以出口为导向,以国际认证为先导,抢占国际优质客户资源,逐步归拢上游原料资源,建立了肝素原料药规模优势,掌控了肝素出口的话语权。

    早在2005年,海普瑞就获得肝素原料药的美国FDA认证,2008年,公司更抓住了“百特事件”后的历史机遇,以零缺陷通过了美国FDA的现场复查,迅速抢占了美国标准肝素原料药市场;并且作为赛诺菲的肝素原料药供货商,享受到依诺肝素高速成长的价格红利和销量红利,并继续扩大了优势客户资源,一跃成为全球肝素原料的霸主。

   随后,依诺肝素专利到期,肝素出口价格下滑,千红药业、东诚生化等公司上市后生产能力、国际市场拓展能力迅速提升,海普瑞在逆势中不断扩大生产能力,持续强化规模优势;进一步拓展上游原料资源,以资本为纽带,强化对原料资源和客户资源的把控。在国内,海普瑞帮助原有供应商扩大规模,继续拓展新的供应商,并且出资组建了成都、山东等上游粗品生产基地,保障原料供应。

    2013年12月,海普瑞收购美国肝素原料供应商SPL公司100%的股权,拓展北美地区的原料资源供应渠道,并进一步完善美国和欧洲的客户网络,初步形成了国际国内资源配置的格局,以规模优势维护其在肝素原料出口的优势地位。但由于国际肝素价格下滑,海普瑞的销售总额也随之缩水。

    常山模式:追求一体化产品线做精

    相比之下,常山药业在肝素原料药国际认证上并没有取得先发优势,却转道肝素制剂尤其低分子肝素制剂上实现突破,通过肝素产业链上进行纵深一体化,上下游兼顾,协调发展。在上游原料药领域,建设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由于国际市场依赖程度低,在出口价格波动情况下保障维持了自身稳定的增长。在下游制剂领域,建立了肝素制剂与低分子肝素制剂,普通低分子肝素制剂和优质低分子肝素制剂两个产品组合,实现了国内制剂市场有效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常山药业在制剂研发上孤注一掷,其低分子肝素钙制剂“万脉舒”在2006 年上市后,以高标准获得了国家的单独定价资格,在国内肝素制剂市场上迅速切割了葛兰素史克“速碧林”的市场,成为国产第一品牌。2012年初,常山药业控股公司常州泰康的低分子肝素制剂,与自身高端产品差异定位,分别锁定了高端医院市场和县级基层市场,享受到了新版基药目录的政策红利。

    在原料药方面,常山药业加大了国内原料药市场开拓,与天津生化等国内主要肝素制剂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基本满足了国内肝素制剂生产企业的原料需要。

    低分子肝素制剂是欧美国家主流肝素产品,常山药业未雨绸缪,进行原料药产业升级。目前常山药业获得了依诺肝素、那曲肝素等多种低分子肝素的专利,并正在申请注册批件,公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常州泰康达肝素钠原料药通过日本PMDA 认证,并已成功出口日本。至此,常山药业初步实现了从普通肝素原料药到低分子肝素原料药的产业升级。

    行业发展:从差异化到全面竞争

    其实,所谓的“海普瑞模式”和“常山模式”都是在行业发展过程中,企业结合自身技术、产品、资金等资源与能力做出的发展路径选择。

    肝素行业产业特性也决定了相关企业的发展模式:一是肝素产品线生命周期长,肝素从1935年开始就一直应用于临床抗凝血领域,没有替代产品。二是肝素主要来源于猪小肠,虽然资源可再生,但生猪出栏率相对稳定,属于资源型产业,并且肝素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无法人工合成。三是随着低分子肝素产品的不断开发和治疗领域的不断拓展,肝素产品仍保持着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特性。

    作为长周期行业,肝素生产企业都会进行战略性布局,不同企业基于自身特点形成了不同发展模式;而作为资源型行业,不同企业又都以不同方式做产业延伸,最终主流企业避免不了在全产业链上的竞争与摩擦。

    目前,海普瑞和常山药业在依照原有模式发展的同时,向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拓展,由原来的错位竞争,到未来的抢位竞争。海普瑞与成都通德药业合资成立成都海通药业,进入肝素制剂市场,满足国内临床需求。而常山药业也在2013年成为国内第3家获得美国FDA认证的肝素原料药企业,为拓展北美市场扫清了障碍,并通过收购实现了肝素原料药的产业升级。

    肝素产业正从过去差异化竞争,逐步走向全面竞争,未来肝素市场究竟谁主沉浮,主要取决于四大因素:

    首先,是产品因素。肝素生产企业需要不断产品升级,满足国内外市场发展的需求,过去主要体现了从普通肝素制剂到FDA级肝素原料的升级,未来更加表现在从标准肝素原料到低分子肝素原料的升级。其次,是营销因素。建立一支适合制剂销售的营销队伍和营销网络,形成专业化的学术推广模式,进而树立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再次,为资源因素,通过合理产业布局,创新产业合作模式,抢占上游原料资源和下游优质客户资源,实现多方共赢式发展。最后,是模式因素。国内主要肝素生产企业基本已经上市,如何实现实业与资本的互动,从自身滚动发展到以资本带动实业的跨越发展,甚至跨领域发展,是考验这些企业的重要课题。(医药经济报)

作者: 2014-8-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