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中国药企为何沦为青蒿素原料供给方?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医学界普遍认为,屠呦呦获奖的最大意义便在于为中药为代表的中国原研药今后大举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一定支撑,开辟了道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屠呦呦带领其团队经过极为艰苦的努力,从大量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全球数亿人因这种“中国神药”而免受生命威胁......

点击显示 收起

医学界普遍认为,屠呦呦获奖的最大意义便在于为中药为代表的中国原研药今后大举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一定支撑,开辟了道路。众所周知,尽管“中药国际化”口号喊了多年,但目前却仍在家门口徘徊,是不少药企乃至整个医药界的一大心病。

疟疾折磨人类数千年之久,是威胁全球的严重疾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屠呦呦带领其团队经过极为艰苦的努力,从大量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全球数亿人因这种“中国神药”而免受生命威胁。屠呦呦研制出的青蒿素药物,至今仍是世界范围内最主要的抗疟药物,成功挽救了数以百万计的生命。

然而让人颇为尴尬的是,在这一令世界振奋的中国原研药生产链条上,中国药企却沦为原料供给方,利润丰厚的制剂环节则被跨国药企主导。

究竟是哪只猛兽堵住了国内大批药企向青蒿素产业链下端拓展的道路?

在“世界青蒿之都”重庆酉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华方医药全国首家实现工业化提取青蒿素的车间里了解到,从最初的青蒿叶原料投放,到青蒿叶提取、分离、结晶到最后的烘干,得到青蒿素成品,大约需要2天的时间。

华方医药工作人员称,尽管青蒿素提取工序步骤较多,但实现工业化生产后,技术门槛已大大降低,同时,将提炼出来的青蒿素加工成制剂的技术门槛同样不高。

有业内观点认为,青蒿素自成功提取以后,国家并没有进一步为更深入的研发提供支持,相反国外药企巨头却看准了时机,展开了相应研发,在原料药基础上进一步做出了制剂,并以此被WHO(世界卫生组织)纳入抗疟药采购目录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青蒿素的成药销售渠道主要为WHO采购,但前提是药企所拥有的青蒿素制剂必须通过WHO的PQ认证。由于研发断档,国内只有唯一一家药企的青蒿素制剂在近年通过了PQ认证。因此,国内药企难以与抢先下手制剂研发的国外药企抗衡,后者则牢牢掌握着终端制剂销售市场。

此次屠呦呦获得诺奖,从另一方面而言,也为国内原研药生产企业敲响了警钟。实际上,国内还有许多优秀的中药制剂专利也被英、美、日等国家所占有,知识产权被剥夺不说,丰厚的利润也落入外国企业的腰包。毫无疑问,原研药的研发代价是巨大的,动辄数年到数十年不等,但若国内能形成合理的扶持机制以及规范化研发流程,或许我国终能避免沦为原料药输出大国的尴尬。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