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要闻

地方瞒报迟报环境突发事件将究责 环保部监察部正起草相关责任追究办法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今年以来,全国共发生饮用水环境安全突发事件20起,其中,4起属于重特大事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今天表示,环保部将加大对瞒报迟报重特大环境突发事件包括水环境安全事件的责任追究力度。他说,目前,环保部与监察部正在研究制定重特大环境突发事件责任追究相关办法。据张力军介绍,目前,我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以来,全国共发生饮用水环境安全突发事件20起,其中,4起属于重特大事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今天表示,环保部将加大对瞒报迟报重特大环境突发事件包括水环境安全事件的责任追究力度。他说,目前,环保部与监察部正在研究制定重特大环境突发事件责任追究相关办法。

据张力军介绍,目前,我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形势非常严峻,环境风险突出,突发环境事件高发。“十一五”期间,全国共发生饮用水安全环境突发事件34起,占了整个“十一五”期间环境突发事件的70%。

他同时透露,“十一五”期间,针对饮用水环境安全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做过31次指示。

张力军认为,目前,包括饮用水环境安全在内的我国环境应急管理滞后,“信息公开不及时导致谣言满天飞,大道消息没有,小道消息满天飞。突发事件信息公开仍然存在滞后问题。”

对于环境突发事件的处置,张力军说:“现在往往是突发事件过去了就认为没事了。”他认为,环境突发事件之所以高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责任追究不到位。

张力军表示,目前,一些地方瞒报迟报突发事件的情况仍存在。以前,对瞒报迟报环保部也没有追究责任。今后这种状况将不会再继续下去。针对环境突发事件中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张力军要求各地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及时准确向环保部报告信息,涉及饮用水安全的突发事件无论大小一律上报。

张力军表示,环保部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哪个省哪个市瞒报迟报,将严肃追究这些省市的责任。”

对今后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及管理,张力军透露,我国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饮用水源保护应急机制;同时将准备利用遥感卫星对饮用水源地的有毒有害物质进行连续监测。

作者: 2012-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