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要闻

沃森生物流年不利表示2016年要努力扭亏

来源:转载
摘要:2016年对沃森生物来说流年不利。公司表示,加大对新产品研发、注册及临床研究的投入导致管理费用增加。此次通过股权转让,沃森生物将抛售涉非法疫苗案公司山东实杰和圣泰莆田的控股权,从控股股东变为参股股东。疫苗案余震未消,疫苗流通新政的落地让沃森生物再遇黑天鹅。...

点击显示 收起

    2016年对沃森生物来说流年不利。山东疫苗案爆发后,公司子公司山东实杰和圣泰莆田卷入其中,受其影响公司巨额亏损。公司于5月12日下午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召开了网上业绩发布会,公司管理层对投资者关心的疫苗案应对措施、子公司转让进展等情况做了相关解释。

    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净利亏损8.41亿元。而此前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亏损3.89亿元。

    对于业绩突然“变脸”,公司在年报和致歉信中均提到,公司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4.81亿元;无形资产减值计提减值准备2839.17万元,两项合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1亿元。而计提的5.1亿元全数归入2015年业绩,导致公司亏损额由业绩预告的3.89亿元扩大至8.41亿元。

    虽然公司将今年的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归入2015年,但今年一季度业绩并未改善,亏损4205.41万元。

    根据会计准则,经确认的商誉在持有期间不需要做摊销处理,只在每年年末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因此一季度的亏损并不涉及商誉减值的摊销。公司表示,加大对新产品研发、注册及临床研究的投入导致管理费用增加;支付中期票据利息形成的财务费用金额较大,致使一季度亏损。

    同时,公司抛售涉案子公司股权。4月29日,公司与深圳德润天清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德润天清)及山东实杰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德润天清有意通过自身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收购公司持有的山东实杰股权,成为山东实杰的控股股东。

    此次通过股权转让,沃森生物将抛售涉非法疫苗案公司山东实杰和圣泰莆田的控股权,从控股股东变为参股股东。

    屋漏偏逢连夜雨。疫苗案余震未消,疫苗流通新政的落地让沃森生物再遇黑天鹅。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草案)》,并于4月25日发布施行。政策的收紧让沃森生物此前在疫苗流通领域的布局进入了尴尬的局面。

    近日,继山东实杰3月25日被撤销GSP证书之后,5月5日沃森生物公告称,山东实杰的下属子公司圣泰莆田也被福建药监部门撤销GSP证书,并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目前,圣泰莆田已停止药品经营活动。

    公司董事长李云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到目前为止,公司认为相关部门对山东疫苗事件处理包括行政处罚已经结束了。

    对于2016年,公司在互动平台上多次强调,努力扭亏是2016年的重要目标。但对于具体的扭亏措施,公司表示,努力扭亏是公司今年的根本目标。具体措施取得成效后才是有效措施,而且涉及商业机密以及信息披露的规范要求,不宜具体公开。(证券时报)

作者: 2016-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