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资本&财经

江苏吴中:另辟医药发展“阳关道”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拟进行配股,实施或将遥遥无期——在再融资上屡屡碰壁的江苏吴中或许悟出了“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的道理。于是,江苏吴中把旗下医药产业发展对于再融资的单方面依赖的老思路暂时搁在一边,转而将医药企业扩充资本与旗下医药产业整合结合起来,试图闯出一条兼收增资与重组的双重效果的医药产业发展的“阳关道”。日前,......

点击显示 收起

拟发行可转债,申请未获核准;拟进行配股,实施或将遥遥无期——在再融资上屡屡碰壁的江苏吴中或许悟出了“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的道理。于是,江苏吴中把旗下医药产业发展对于再融资的单方面依赖的老思路暂时搁在一边,转而将医药企业扩充资本与旗下医药产业整合结合起来,试图闯出一条兼收增资与重组的双重效果的医药产业发展的“阳关道”。 
     
    日前,江苏吴中发布2005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决议公告称,为了扩大本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长征-欣凯制药有限公司(简称长征欣凯)的生产经营规模,提高其持续运营能力,本公司与合作方美国欣凯公司同意按对方原约定的出资比例,对长征欣凯共同进行增资扩股。其中,本公司拟以所属苏州长征制药厂(简称长征制药)经评估后的经营性资产计人民币2325.08万元的实物资产为出资,折合280万美元;美国欣凯公司以人民币750万元现金为出资,折合90.32万美元。增资扩股后,长征欣凯注册资本为472.32万美元,其中,本公司占注册资本的74.53%,美国欣凯公司占注册资本的25.47%。 
     
    据相关资料,长征欣凯是江苏吴中子公司长征制药与美国欣凯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医药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氧氟沙星、氟罗沙星注射液以及来氟米特等。截至2004年末,长征欣凯所创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约占江苏吴中的10%以上,是江苏吴中医药产业中主营业务收入较高、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之一。 
     
    江苏吴中系由一间以生产校服为主的校办集体企业逐步发展演变而来,现主营为服装、羽绒、医药三大板块。按2004年度三大板块发展现状看,服装作为江苏吴中起家的基础仍属第一主营,占主营比重42.56%;羽绒因与服装为“近亲”,江苏吴中经营起来“如鱼得水”,故为第二主营,占主营比重的29.7%;医药则被江苏吴中一直视为战略性发展的新兴产业,其长期以来给予的关注、投入的资源相当厚重,现已达主营业务收入31987.87万元(2004年年报数据),占主营比重的27.14%。而近几年江苏吴中经营状况显示,三大板块发展基本趋势稳定,业绩整体良好。例如,2004年其主营业务收入117424.82万元,同比增长4.19%;净利润5457.99万元,同比增长4.89%。 
     
    2003年9月,江苏吴中控股股东吴中集团申请由集体企业改制为有限公司获得地方政府批准,新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吴中集团管理层16名自然人(8人在江苏吴中任职)出资参股,占注册资本的60%。换言之,吴中集团高管通过对控股股东实施MBO,成为江苏吴中的实际控制人。 
     
    从某种意义上讲,江苏吴中无论自身上市还是控股股东改制,无论原单一主营服装还是现主营“三驾马车”上路,一路走来,均可谓“顺风顺水”。但这几年,江苏吴中越来越感到“磕磕绊绊”的麻烦事比以往多了。其中最挠头的就是再融资。2002年8月,江苏吴中即拟申请发行规模为4.5亿元可转债,结果一直不能遂愿,至2004年3月,该申请干脆被发审委来了个“未获核准”;2004年8月,江苏吴中弃可转债、改为拟申请每10股配3股(有效期2年),2004年9月股东大会批准,却又一直没有来自发审委的“下文”。而眼下正值股权分置改革之际,江苏吴中配股计划因IPO和再融资审核暂停,估计短期内没有指望了。 
     
    很明显,江苏吴中不愿“坐以待毙”。此次,“增资扩股”是江苏吴中寻求医药产业持续发展的一次尝试,也是江苏吴中为数不多选择中难得的“上上之策”。第一、增资扩股便于长征欣凯持续经营。如前所述,长征欣凯现已成为江苏吴中医药产业中颇具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通过扩股增资可以壮大资产规模,将为长征欣凯从事产品销售、对外借贷等日常经营活动创造不可或缺的条件。第二、增资扩股吸引了外商追加投资。江苏吴中与美国欣凯公司同时按原合同比例进行增资扩股,外商从欣凯现实业绩趋势研判,不会“有钱不赚”,而江苏吴中则达到了外商向长征欣凯增加投资90.32万美元的“引资”目的。第三,增资扩股起到了整合医药产业的作用。对于长征制药资产以增资扩股形式进入长征欣凯,江苏吴中在并未额外增加现金投入的情况下,既满足了长征欣凯扩股增资的需要,又使长征制药在长征欣凯这个平台上进行新的整合。这种医药产业整合,对于长征欣凯和长征制药而言,可能营造了一个双赢的经营局面。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资本版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75期  
     
     
     
   
 
作者: 羽佳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