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资本&财经

昆明制药:蒿甲醚搭上“国际快车”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能够按照这一国际惯例领取药品全球通行证的国内制药企业,可谓屈指可数,寥寥无几。最早进入青蒿素类药研发及产业化领域的昆明制药做到了这一点。7月19日,昆明制药发布两则“重大事项公告”。一则是昆明制药2005年7月8日接到WHO公开的检查报告,其生产的蒿甲醚原料药通过了WHO的认证。...

点击显示 收起

先通过与国际大公司进行技术改造等生产环节方面的合作,再向WHO(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生产许可认证申请,继而由WHO官员主持现场检查认证,公开出具检查报告,最终被批准进入国际大公司和WHO的采购系统。能够按照这一国际惯例领取药品全球通行证的国内制药企业,可谓屈指可数,寥寥无几。 
     
    最早进入青蒿素类药研发及产业化领域的昆明制药做到了这一点。 
     
    7月19日,昆明制药发布两则“重大事项公告”。一则是昆明制药2005年7月8日接到WHO公开的检查报告,其生产的蒿甲醚原料药通过了WHO的认证;另一则是昆明制药与瑞士诺华公司签订的蒿甲醚原料药供货合同将在2005年7月至12月间履行,由昆明制药向瑞士诺华提供蒿甲醚原料药9.48吨。 
     
    至此可以断定,由昆明制药生产的国内首创、全球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抗疟疾药物青蒿素衍生物——蒿甲醚,藉与WHO和瑞士诺华的合作,正式搭上了“国际快车”。 
     
     
     
    通过WHO认证 
     
     
     
    从野生青蒿植物中提取有效成分青蒿素制成防治疟疾的新药,在国内生产已有相当长的年头,昆明制药则是国内最早参与开发计划,最早进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制药企业之一。 
     
    然而,由于新药推广力度不足,尽管包括WHO专家在内的国际医学临床专家对于青蒿素抗疟作用及效果深信不疑,昆明制药以及国内其他青蒿素类药厂家却只能守着“金饭碗”找饭吃,更不用说成为WHO和国际大公司在全球抗疟疾领域的合作伙伴了。 
     
    近几年来,随着华立控股、昆明制药、复星医药在青蒿素类药领域投资及推广的力度越来越大,WHO和国际大公司开始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围绕青蒿素类药物的国际合作迅速升温。 
     
    为了让蒿甲醚尽快进入WHO的全球抗疟药物采购目录,并与瑞士诺华建立全国的青蒿素类药物上下游关系,昆明制药在瑞士诺华的协助下,积极推进蒿甲醚项目扩产技改,并力邀WHO专家于2004年9月13日至17日到昆明制药进行了现场检查认证。 
     
    此次通过WHO认证表明,昆明制药生产蒿甲醚的技术、质量以及相关技径指标符合WHO规定的标准,从而一举领取了蒿甲醚进入WHO全球抗疟药物采购药品目录的“通行证”,使得蒿甲醚批量进入国际抗疟市场并成为WHO一线抗疟品种终成现实。这意味着,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昆明制药将由此获得一个新的稳定的利润增长来源。 
     
     
     
    履行与瑞士诺华的合同 
     
     
     
    事实上,在昆明制药和瑞士诺华共同努力推动蒿甲醚扩产项目技改、力邀WHO赴昆明制药检查认证的同时,昆明制药、华立控股以及瑞士诺华三方,于2004年11月17日在瑞士巴塞尔签订了有关共同开发青蒿素类药的注解备忘录。备忘录约定,由昆明制药向瑞士诺华提供蒿甲醚原料药以及相关事宜。据昆明制药“重大事项公告”透露,当时由于技改项目完成情况的不确定性和青蒿素原料供应的保障程度难以估计,备忘录中并未将昆明制药向瑞士诺华提供蒿甲醚原料药的具体数量、供货时间等重要内容及时向投资者公布。 
     
    相对而言,目前情况渐趋明朗化。 
     
    “重大事项公告”称,昆明制药蒿甲醚技改项目预计于2005年8月竣工,年生产蒿甲醚原料药不低于40吨;昆明制药与华立控股就2006年青蒿和青蒿素原料收购季节前确保双方需求量的问题达成了共识。 
     
    据此,2005年7月5日,昆明制药与瑞士诺华就2005年6月至12月昆明制药向瑞士诺华提供蒿甲醚原料药再次签署新的备忘录文件,并对供应数量和供货时间等内容作了明确的约定,即2005年7月至12月昆明制药将向瑞士诺华提供9.48吨蒿甲醚原料药。 
     
    由资料观察,昆明制药蒿甲醚系列过去曾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努力扩大外销,销售额逐年增大。但实事求是地说,其蒿甲醚原料药一份合同供货近10吨,数量之大却还是第一次。 
     
    昆明制药预计,仅向瑞士诺华供应蒿甲醚原料药事宜一项,2005年下半年将新增主营业务收入约1亿元,并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 
     
     
     
    委身华立控股效应 
     
     
     
    从某种角度观察昆明制药蒿甲醚系列搭上“国际快车”,除了昆明制药自身孜孜以求的努力,早在2000年时即以青蒿素类药为转身医药业切入点的华立控股无疑“居功至纬”。 
     
    华立控股、昆明制药原为同一控股股东——浙江华立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立产业)。 
     
    7月5日,华立控股和昆明制药同时发布资产置换、股东持股变动等报告书称,华立控股拟将所持控股子公司华立仪表76.77%的股权,与华立产业所持昆明制药29.34%的股权、武汉健民4.01%的股权进行置换。其中置出资产4.142亿元,置入资产包括昆明制药、武汉健民的股权共计2.686亿元,外加华立产业支付的差额现金1.455亿元。 
     
    对于华立控股而言,此次资产置换标志其历时5年最终成功转轨医药行业,其以青蒿素类药为核心的医药产业链建设也已大功告成。而对昆明制药而言,尽管资产置换略带“酸葡萄”的滋味,但委身华立控股,对其主营业务尤其是蒿甲醚系列药物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正面作用具体有: 
     
    第一、 内耗及内部磨擦可能减少。资料显示,几经努力,华立控股目前已经控制国内青蒿素八成的市场份额。由于蒿甲醚的主要原料来自青蒿及青蒿素,昆明制药过去采购青蒿素因管理体制的差异难免与华立控股产生一定的磨擦,并极易造成合作不和谐,以致影响蒿甲醚系列做强做大。华立控股入主后,体制障碍铲除,昆明制药在华立控股体制下无疑可以获得稳定可靠的蒿甲醚系列的原料供应。 
     
    第二、 蒿甲醚原料药成本有所降低。过去,即使昆明制药和华立控股同属华立产业辖下,也免不了因为利益的不完全一致而产生价格竞争或讨价还价。现在的情况是,昆明制药纳入华立控股体系内,双方或有的恶性竞争隐患得以消除。从经济效益角度分析,昆明制药有可能从华立控股得到更低廉的青蒿素,其蒿甲醚原料药生产经营成本将随之下降。 
     
    第三、 青蒿素类药物共赢局面可望形成。华立控股长期致力于青蒿素类药产业链建设,并积极推动与WHO、国际学术机构、国际大公司在推广青蒿素类药临床方面的国际合作,成绩斐然。昆明制药纳入华立控股后,既帮助丰富了华立控股青蒿素类药产业链的内涵,又能够共享华立控股的青蒿素类药产业链资源,还有利于双方在一个平台上加强合作、一致对外、携手发展的共赢新格局。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资本版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83期  
     
     
     
   
 
作者: 习文 2005-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