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资本&财经

健康元股东会不提地沟油 华英农业高管护盘

来源:财经网
摘要:引起轩然大波的地沟油事件仍未平息,国家药监局、河南省焦作市政府均已介入调查。据证券日报报道,近日,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王良兰表示,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会要求召回焦作健康元(600380)生产的7-ACA产品和下游企业利用7-ACA生产出来的头孢类抗生素。健康元董事长火速召开媒体电话会议,但在随后召开的临时股东......

点击显示 收起

  引起轩然大波的地沟油事件仍未平息,国家药监局、河南省焦作市政府均已介入调查。据证券日报报道,近日,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王良兰表示,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会要求召回焦作健康元(600380)生产的7-ACA产品和下游企业利用7-ACA生产出来的头孢类抗生素。

  曾向河南惠康采购油脂的上市公司都暗自叫苦,为"灭火"各出奇招。健康元董事长火速召开媒体电话会议,但在随后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却三缄其口。华英农业4名高管则选择集体增持公司股票护盘。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在被报道卷入地沟油事件的第二天,华英农业高管增持共计349万股,耗资1849万元。

  华英农业高管上阵护盘

  澄清公告发布的第二天,华英农业四名高管即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公司股票,董事曹家富、监事会主席杨志明、董事闵群、副总李世良9月7日分别买入189万股、60万股、50万股、50万股,共计349万股,耗资1849万元,成交价均为5.3元。其中,董事曹家富个人动用资金1001.7万元。

  高管出手也的确起到了作用,数据显示, 9月7日当天华英农业上涨3.35%,收盘价5.87元/股,截至9月12日,华英农业已回调至6.17元/股。

  不过,华英农业第四大流通股股东辽宁省粮油食品边贸公司则刚刚大笔减持公司股票。根据公告,辽宁省粮油食品边贸公司8月24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华英农业400万股,减持均价5.7元,减持后仍持有1292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从5.76%下降到4.40%。

  与华英农业恰恰相反的是,大北农(002385)董事邱玉文9月7日出售163.51万股,成交均价20.26元,套现3312.73万元。

  健康元股东大会不提地沟油

  这次地沟油事件受影响最深的健康元召开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时对此三缄其口。在会议上,除了审议通过子公司深圳市滨海制药有限公司医用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生产基地项目外,对股东最为关注的地沟油事件只字未提。根据健康元董事会的解释,造成此局面的原因是股东大会流程是提前定好的,不可以临时变更。

  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对焦作健康元生产的7-ACA产品检测结果还未有定论。7-ACA作为抗生素的三大母核之一,被广泛用于生产各类抗生素原料药。依照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的说法,健康元7-ACA的产量高达全国总产量的25%。按照法规,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对其生产的药品进行质量检验,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不得出厂。业内人士表示:"下游制药企业采购 7-ACA需要经过多个生产步骤才能最终制成患者可以食用的药品,不能简单断言勾兑后的劣质成品油会造成药品的质量问题。"

  与上市公司宣布"毫不知情"十分类似的是,地沟油的生产商、中间商、销售商也全部号称不知道,整个事件中"不知道"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辩解之词。

  根据庭审公开信息,地沟油每个环节的参与者均把自身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其主要销售商--河南省惠康油脂有限公司与河南庆隆商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卜某在法庭上一问三不知,称自己只是挂着董事长名头实际上不管公司业务;惠康公司的员工称自己只是打工的,并不知道勾兑豆油销往何处。生产商柳某称"我不知道他们把我生产的油收购去是销往食用油市场,我以为只是作为饲料油或者化工用途。"中间商程某辩称:"我不知道下家把柳某的油销往何方,我只是做个中间人介绍业务提取佣金。"

作者: 2012-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