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资本&财经

卖“快克”的海南亚洲制药要被收购了

来源:转载
摘要:9月2日晚间,停牌近4个月的金石东方发布了其重组方案,根据方案,公司拟作价21亿元收购亚洲制药100%股权。根据重组方案,金石东方及其全资子公司成都金石拟向海南亚洲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体49名股东以23。7亿元的方式购买海南亚药100%股权。交易作价21亿元,评估增值率为265。...

点击显示 收起

    9月2日晚间,停牌近4个月的金石东方发布了其重组方案,根据方案,公司拟作价21亿元收购亚洲制药100%股权。金石东方此前主营钢增强塑料复合管道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客户提供钢增强塑料复合管全套生产工艺、技术解决方案及成套生产设备,不过受制于宏观经济波动和钢铁产能过剩等因素,未来业绩并不乐观,而医疗、医药业务被认为在新经济下最值得期待的产业之一,也成为众多传统上市企业跨界的首选。

    根据重组方案,金石东方及其全资子公司成都金石拟向海南亚洲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体49名股东以23.12元/股发行约5322.04万股股份,并结合现金支付约8.7亿元的方式购买海南亚药100%股权。交易作价21亿元,评估增值率为265.51%。交易完成后,金石东方持有亚洲制药99%股份,成都金石持有亚洲制药1%股份,金石东方将直接间接合计持有亚洲制药100%股份。

    同时,为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涉及的税费及中介费用,公司还拟通过锁价的方式向杨晓东、王玉连、谢世煌和天堂硅谷定增计划4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8亿元,发行价格为23.68元/股,共计发行3378.38万股。其中,向杨晓东募集2.4亿元,天堂硅谷定增计划募集9300万元。若全额认购,天堂硅谷定增计划将获得金石东方1.76%的股份;但如果本次募集配套资金(含杨晓东认购部分)合计少于5.4亿元,则交易自行终止。

    相关资料显示,认购对象杨晓东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蒯一希的配偶,谢世煌为杭州湖畔山南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创始人,此前曾担任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副总裁。

    亚洲制药最为大家熟悉的产品即感冒药“快克”,官网显示,海南亚洲制药为集医药生产、经营、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拥有各类企业16家。涉及医药生产、药品经营、药物研究开发、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化工等产业,在海南、浙江有四家制药生产基地,都已通过国家GMP认证,生产原料药及6种剂型,近80种药品。

    2015年,海南亚药实现营业收入6.2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96亿元。根据《盈利补偿协议》,海南亚药在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末的累计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为1.27亿元、2.80亿元、4.44亿元。与之对应的是,2015年营业收入只有1.1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38万元,2015年末资产为4.32亿元。

    金石东方表示,海南亚药经过20余年的发展,生产和经营状况都较好,但相对较弱的资金实力、单一的融资渠道和较小的生产能力,也使其面临着发展瓶颈。本次交易后,海南亚药可以借助上市公司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多元的融资渠道,加大对优质产品的营销,进一步拓宽相关产品的市场。同时,公司通过本次重组能够形成“机械制造与医药制造”的双主业发展模式,将帮助公司进一步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带动整体价值提升,打造更具多元化,更具竞争力的金石东方。(医谷)

作者: 201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