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资本&财经

华润透露8位基础投资者 90亿募资用于流通并购

来源:转载
摘要:10月13日,华润医药进行上市路演,预计将于10月28日于港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3320。文件还指出,未计行使超额配股权,华润医药上市后市值在521。基础投资者认购达到50%此次华润医药上市,共引入8名基础投资者。华润透露8位基础投资者90亿募资用于流通并购8名基础投资人总共认购9。...

点击显示 收起

    10月13日,华润医药进行上市路演,预计将于10月28日于港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3320.HK”。根据计划,其将于下周一(17日)公开招募,下周五(21日)定价。

    根据其销售文件显示,其招股价定在8.45~10.15港元(单位下同)区间,拟发行约15.43亿新股。其中95%为国际配售,5%为公开发售,集资规模为130.4亿~156.6亿,另有15%超额配股权,使得集资可增加到150亿~180亿元,每手500股,入场费约5126.14元。

    文件还指出,未计行使超额配股权,华润医药上市后市值在521.58亿~626.52亿元左右,行使后,市值会增加至541.14亿~650.01亿元。

    基础投资者认购达到50%

    此次华润医药上市,共引入8名基础投资者。其中,恒建国际投资认购3.4亿美元;中国人寿认购2亿美元;富士胶片认购1.06亿美元;北欧银行旗下投资公司认购9000万美元;LondonInternationalTrading(Asia)Limited认购5000万美元;中国诚通控股公司认购5000万美元;安邦投资认购5000万美元;HighActionLimited认购5000万美元。

    华润透露8位基础投资者 90亿募资用于流通并购

    8名基础投资人总共认购9.161亿美元(约71.46亿港元),如果按照此次招股区间的中间价格计算,基础投资约占此次发行总额的50%,有6个月的禁售期。

    自今年6月27日,华润医药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后,有关其动态的各种消息层出不穷,其中,募集金额颇受关注。

    2016年,香港恒生指数处于历史较低区间,交投也并不活跃,因此在华润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提及募资金额、发行股份数量。外界传言,最初华润期望募集资金为15亿元,受市场影响,其不得不下调至10亿美元。

    不过,从商业逻辑的角度而言,这种传言并非不合理,现在华润医药之所以能够将募集金额提升至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最大的原因在于,8家基础投资人的认购就已经接近外界传言的募资目标,增强了其融资信心,减少了受市场影响的担忧。

    此外,能够拿到8家基础投资者的认购,也仰仗于华润医药上半年的业绩表现。2015年,华润医药总收入1465.68亿港元,利润为60.8亿港元,今年上半年,其实现总收入756亿港元,净利润为31.8亿港元。虽不是大幅增长,也算的上是稳步向前。当然,除了业绩考量之外,华润医药作为央企,其所能调动的资源,也是这些投资者坚信其上市后发展的基础。

    90亿元会砸向医药商业?

    华润医药的销售文件提到,这次募集所得资金中,45%用于收购,15%用于内地仓库及物流中心,10%用于研发,10%用于提升资讯科技系统,10%用于偿还债券,10%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华润医药在最早发布的初步招股说明书中称,其拟募集资金用于医药分销及药品零售领域的兼并收购;在内地建立物流中心及仓库;用于研发平台;用于改善信息技术系统;用于还债及作一般营运资金等。

    而现在募资资金使用比例已经清晰化。不难看出,45%的收购资金及15%的内地仓储物流资金,均是围绕着商业进行,如果按照最大募资金额156亿港元计算,其未来砸向医药商业的资金会超过90亿元。

    在国内医药商业领域,国药控股、华润医药、上海医药被称为三大巨头,其中国药控股及上药很早就已经登录港交所,而华润医药因内部整合问题,缺席资本市场。

    5年前,三家企业的销售情况相差不多,但现在情况却大不相同。根据商务部发布的《2015年药品流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统计,按照2015年的收入计算,国药控股市场占有率第一,市场份额为19.6%;华润医药市场占有率第二,市场份额为8.1%;上海医药排名第三,市场占有率为7.3%。

    按照医药商业发展逻辑,强者恒强,不难看出华润在这个阶段的压力很大。其分销网络目前仅仅覆盖全国19个省份,按照2015年收入排名,零售业务只能位列全国第九。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的两票制、营改增、GPO等危及医药流通领域企业存亡大政策出台,使得医药流通领域即将进入一个格局巨变的时期。

    因此,华润医药上市后必然会将重金砸向医药商业领域,按照其招股书中的意思,其拟通过兼并收购大分销网络,至2020年覆盖全国。华润医药还在其申请材料中称,其并购记录显示了“强大且久经考验的整合能力”。

    其实,按照其战略执行以及医药商业并购的模式而言,华润医药一方面上市募资,另一方面寻找标的。据有关方面表示,其实自从华润医药提交上市申请资料之时,就已经在筛选并购标的,并与多个收购目标展开接洽。虽然目前还未有曝光出来的收购项目,但是一旦上市,将按照其节奏逐渐公布并购整合消息。值得注意的是,超90亿元用来布局医药商业,接下来的医药商业或将被华润的资金进入搅动得不安。华润医药未来或可在体量上与国药控股一决雌雄。(E药脸谱网)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