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资本&财经

连亏两年却估值30亿 新南方青蒿药业要上新三板

来源:转载
摘要:而现在,一家过去两年连续亏损且今年还在亏损,但估值已达30亿的青蒿素公司要来新三板,其创始人之一,就是当年诺奖得主屠呦呦的同事。但是,这家公司生产的青蒿素类药品要全面开拓国际市场,却还面临国际认证的拦路虎。1诺奖得主屠呦呦同事创办,药片行销非洲犀牛君发现,这个新南方青蒿药业其实是有来头、有故事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距离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已经一年多了,其多我国医药学界所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而现在,一家过去两年连续亏损且今年还在亏损,但估值已达30亿的青蒿素公司要来新三板,其创始人之一,就是当年诺奖得主屠呦呦的同事。

    但是,这家公司生产的青蒿素类药品要全面开拓国际市场,却还面临国际认证的拦路虎。可喜的是,这家公司的亏损正在逐年缩小、毛利率在逐年提高。

    按照现在新三板上医药股的市值排行榜,这家公司的估值已经位列第五。那么,未来这家公司如果从亏损转为盈利,甚至在国际认证上获得突破性进展,其在新三板医药股中的估值(或市值)又将位列第几?银华资本今年上半年的3亿投资又将获得怎样的回报?

    1 诺奖得主屠呦呦同事创办,药片行销非洲
 
    犀牛君发现,这个新南方青蒿药业其实是有来头、有故事的。

    2004年1月,朱拉伊与李国桥合作开发青蒿素系列药物,并合作成立广东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2005年,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和李国桥分别出资4,950万元、550万元(其中350万元为新南方集团代缴)共同成立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有限公司(彼时名为养和药业)。

    我们先从新南方青蒿药业创始人朱拉伊和李国桥谈起吧。

    先说李国桥。上世纪60年代,国家启动过一个由500名科研人员组成的“523项目”,李国桥就是这500人中不容忽视的一人。

    1974年,李国桥首先证实青蒿素治疗恶性疟疾的速效低毒作用,通过延长疗程获得高治愈率;先后研制了5个青蒿素类复方,其中4个复方获得发明专利。

    1999年,李国桥和同事们研制出的CV8,被越南列为国家一线抗疟用药。

    犀牛君以为,李国桥一人已能构成制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和人才。

    再说朱拉伊,其创办的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横跨房地产业、酒店业、中医药产业和能源四大领域的多元化大型健康产业集团。

    曾就读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朱拉伊,从2000年起投入巨资,开始与母校合作系列中医药产业项目,其中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产业园、邓老凉茶、以及医药连锁、健康管理等项目都是他的手笔。

    而新南方青蒿药业研发实力也是杠杠的,2006年,李国桥和团队研制出世界首个疗程短、成本低的青蒿素类复方抗疟新药——Artequick。作为新南方青蒿药业的核心产品Artequick也确实争气。

    早在2009年,新南方青蒿药业生产的此药片被卫生部列为我国防治恶性疟疾的首选药物和基本用药,2010年被商务部列为我国援助非洲的抗疟药品。

    截止目前,青蒿素哌喹片已取得23个国家登记注册,并在19个疟疾流行国家上市销售,成为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和肯尼亚抗疟药自由市场的主要药品。

    2 银华投资增资3个亿,未来30亿估值是条件

    作为新南方青蒿药业核心产品,Artequick占该公司31.4%的收入,扛起了整个公司业绩的大旗。

    除此之外,浸膏、中药饮片也是新南方青蒿药业的主要产品。但由于没有独家优势,这两类产品的毛利率并不可观,2016年1月至5月和2015年度,中药饮片产品毛利率仅为4.37%、-2.25%。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关联方,邓老凉茶是新南方青蒿药业的浸膏产品的主要客户。邓老凉茶为朱拉伊之女间接控制的企业。

    不过,与很多药业公司一样,新南方青蒿药业目前仍处于亏损阶段。

    2016年1-5月、2015年及2014年,新南方青蒿药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85.61万、4141.63万、4616.11万,净利润分别为-202.72万、-2168.29万、-2980.85万。

    (新南方青蒿药业营收及净利润)

    可喜的是,随市场的扩张,青蒿素哌喹片的毛利率也在逐年增长提高,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月至5月、,其毛利率分别为19.37%、35.56%、47.49%。

    或许是看好青蒿素哌喹片这一块的市场,新南方青蒿药业获得了银华资本的青睐。2016年5月,“银华资本生命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3亿元,占比10%。

    此次投资同样签订了特殊条款,即若新南方青蒿药业未来增资扩股,其估值不得低于银华投资估值,也就是30亿的估值。

    不过,相比于这个条款,新南方青蒿药业目前面临一个更大的挑战——国际的认证。

    3 好酒也怕巷子深,国际认证成扩大市场拦路虎

    中药提取物青蒿素让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奖,并赢得国际的认可。但青蒿素类药品等中成药产品在获得国际认证上却并不容易。

    青蒿素类药品等中成药产品需要通过WHO的PQ认证才能够进入公立市场。

    公立市场指由WHO、全球基金花钱购买抗疟药物的市场,私立市场是指由疟疾地区患病病人直接购买抗疟药物的市场。

    目前,公立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80%左右,长期由瑞士诺华和法国赛诺菲垄断,而私立市场只占约20%。中国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药品生产行业中,只有桂林南药的注射用青蒿琥酯。

    通过了WHO-PQ认证,但这只是注射剂,在抗疟市场上用量较小。片剂中,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国内药企通过认证。

    更棘手的是,目前承认中医药合法地位的只有日本、韩国、泰国、南非和澳大利亚等为数不多的国家,大多数国家对中医药都采取不承认的态度。在许多国家,中医药无法进入医疗保险目录,大多数国家也不允许中药作为药品进入主流医疗市场。

    另外,疟疾主要发生在贫穷、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所以新南方青蒿药业的药片主要销往非洲地区。

    无法获得国际WHO的PQ认证,以及很多国家对中药的采取的不承认态度,这意味着青蒿素哌喹片始终处于“地下市场”。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新南方青蒿药业的市场。

    屠呦呦及诸多无名的研究者耗费半生研制的青蒿素,在他们耄耋之年终于被世界认可,而中国中药类药企的相关产品如何从国际市场的偏见与限制中突围,尽快与世界接轨,走入一个更广阔的市场,犀牛君不得而知。(全景网)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