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展会&会议

西部基因产业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人民网
摘要:今天,2010西部基因产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省政协副主席曾清华出席论坛并致辞。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生物领域的部分专家学者、生物产业界代表以及关心我国生物产业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一百余人。副省长李成云说,中央将基因产业列入重要发展制高点,四川省也高度重视基因产业发展。...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天,2010西部基因产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省政协副主席曾清华出席论坛并致辞。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生物领域的部分专家学者、生物产业界代表以及关心我国生物产业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一百余人。

        副省长李成云说,中央将基因产业列入重要发展制高点,四川省也高度重视基因产业发展。但是,我国生物科技产业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李成云指出,发展基因产业,既要主动抢占21世纪产业竞争制高点,也要推动当前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他还表示,希望参加论坛的各界人士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探究基因产业发展的规律,提出促进西部基因产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为投资者提供参考,为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帮助。

        省政协副主席曾清华发表了《大力发展基因经济,抢占下一轮经济制高点》主题演讲。她说,生物技术前景广阔,正在成为全球科研和投资的热点。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完善激励机制,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将生物经济发展成为产业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增长速度快、具有突破性带动作用的新兴产业,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经营能力的现代生物企业。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目前最强的基因产业企业——联合基因集团向成都联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授权书,这标志着西部基因事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联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复旦大学毛裕民和谢毅教授等中国遗传学专家共同搭建起基因产业化平台。该集团是中国唯一拥有八大检测平台的基因企业,已经创建了中国人第一个自己的基因数据库——生物信息分析平台以及最大的黄种人SNP数据库,而且拥有基因芯片检测平台、超高通量SNP分析测试平台等多项核心技术,开拓了以市场化手段保护和运用中国人类基因资源的产业化通路。

        论坛上,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客观地分析我国生物基因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探讨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生物基因产业发展战略和和历史意义。



昨日,2010西部基因产业高峰论坛在蓉召开。论坛上,基因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基因产业的发展与建设,并解读了基因产业在成都的现状与发展。“基因产业将是本世纪最后的一块黄金产业。”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甘祥麟说。



基因产业



前景诱人商机无限



基因产业包含广泛,食品、药品等许多方面均有涉及,特别是在疾病预防、检测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重大意义。



“通过基因,我们可以对遗传疾病提前进行检测、预防,提前进行调理,有些遗传病就能及时得到治理。”说起基因在医疗方面的作用,基因专家舒一忠先生侃侃而谈。



基因检测,对于遗传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确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基因技术必将是疾病治疗的新方向,所以说,基因产业的前景非常远大。”舒一忠十分肯定地说。



对于基因产业,舒一忠有着自己的见解,“一直以来,基因技术在医学领域就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医疗方面,医院可以把基因治疗作为独特的医疗手段,打造医院基因治疗品牌。随着基因在医疗上的广泛应用,又可以带动医疗器械、设备这一产业链的发展,如基因的医疗检测工具、诊断设备等,从而带动这一产业的发展。”



基因科技



成都将会做出努力



“一门科技一般来讲分为3个阶段: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品产业发展阶段,现在成都和全国一样,都还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间的阶段。”成都市高新管委会科技局副局长熊平表示,国家在生物科技方面有清晰定位,在全国的各个区域也应有准确定位。熊平说,成都已经在高度关注基因技术和基因产业的发展,并适时根据情况进行各方面的支持。目前落户成都的有基因格、美国MA等公司。“基因技术作为一门在全球都算是前沿的技术,一个区域是做不下来的,国家应该投入大力气,整合资源,加强基因技术和基因产业的发展。”



熊平说,基因技术在再生医学、基因检测、健康保健等方面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的重大技术开发应用,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是成都深入统筹推进“三个集中”,加快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市化进程的重要举动。“成都和全国一样,在基因这门尖端技术前,才刚刚起步。因此,成都将会在基因技术方面做出努力。”



基因孵化



选址温江建基因谷



“成都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又是西部的中心城市,在此建立中国西部基因谷是最合适的。”昨日,联合基因集团成都联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耘透露,联合基因集团早已在温江选址建立基因谷,主要用于基因孵化、基因科研等,配套有健康检测、健康度假等。根据规划,联合基因的基因基地总规划将达1000亩,一期400亩,一期投资10亿元。



据悉,去年成都博奥独立医学实验室在温江永宁镇成都国际医学城正式运营,拉开了成都建国际“基因谷”的序幕。至此,恒春之源“干细胞研究基地”、达安基因等全国知名基因机构陆续入驻温江,一个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基因谷已现雏形。



“成都造”基因产品可做亲子鉴定



记者昨日在论坛上获悉,由迈克生物公司研发的“基因检测”产品,已能通过血液做DNA监测,并在汶川大地震期间为灾区群众寻亲发挥了重要作用。



业内人士预言,在经过昨日掀起的基因产业“头脑风暴”的洗礼后,更多的“成都造”、“四川造”  基因产品将破壳而出。
作者: 2010-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