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经典研习

《伤寒论》正名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二次供水卫生情况,探讨改进对策,保护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方法二次供水设施、卫生状况、水质检测采用指标综合评估方法,统计分析采用SPSS软件处理。结果2005年琼山区二次供水、供水设施、卫生状况等情况均较2004年明显好转,二次供水水质浊度、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和游离余氯四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二次供水卫生情况,探讨改进对策,保护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 方法 二次供水设施、卫生状况、水质检测采用指标综合评估方法,统计分析采用SPSS软件处理。 结果 2005年琼山区二次供水、供水设施、卫生状况等情况均较2004年明显好转,二次供水水质浊度、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和游离余氯四项指标全年合格率平均值也明显上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结论 二次供水卫生情况虽有好转,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宜进一步加强卫生监测力度和监督管理,减少水质二次污染。

【关键词】  二次供水 卫生监测 对策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许多城镇普遍使用了集中性自来水,但由于水厂水压不够高,不少楼层尚不得不使用二次供水的方式来解决居民的用水问题。二次供水是指自来水通过水箱或蓄水池经贮存,加压或再处理后,由管道输送给用户的一种供水方式,也是造成饮用水质二次污染的重要原因[1]。为了加强琼山区生活饮用水水质的卫生监督管理,保证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卫生,我们于2004年、2005年全面开展了二次供水的卫生状况调查和水质卫生监测工作,以了解和掌握供水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探讨改善对策。现将两年的卫生调查和监测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1  内容和方法

  1.1  调查和监测内容

  1.1.1  二次供水设施  主要是蓄水池(箱)、蓄水池(箱)出水管、溢水管铺设、卫生防护设施情况。

  1.1.2  蓄水池(箱)的卫生状况

  1.1.3  二次供水水质检测  主要为浊度、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和游离余氯四项指标。

  1.2  方法

  1.2.1  二次供水设施、卫生状况全面进行现场调查。

  1.2.2  水质评价指标及评估方法  评价指标有浊度、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和游离余氯四项指标。全年合格率平均值、测定方法,按《生活饮用水质卫生规范》(2001年)的要求进行,其中细菌总数用营养琼脂平皿法,总大肠菌群用多管发酵法。

  1.2.3  统计方法  数据用统计软件SPSS处理,采用u检验和χ2检验方法检验差异显著性。

  2  结果

  2.1  二次供水设施情况  基本状况:琼山区2004年共有二次供水水箱及蓄水池226个,2005年增加了23个,有249之说。如在太阳病篇中,第20条:“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其人恶风,小便难,四肢微急,难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汤主之。”第29条:“伤寒脉浮、自汗出、小便数、心烦、微恶寒、脚挛急,反与桂枝汤,欲攻其表,此误也。得之便厥、咽中干、烦躁吐逆者,作甘草干姜汤与之,以复其阳。若厥愈足温者,更作芍药甘草汤与之,其脚即伸;若胃气不和谵语者,少与调胃承气汤;若重发汗,复加烧针者,四逆汤主之。”第37条、第61条、第67条、第69条、第70条、106条、第107条等等均有大量翔实的杂病内容。故柯韵伯认为《伤寒论》中:“凡条中不置伤寒者,即与杂病同义。”“岂知仲景杂病论,即在伤寒论中,是伤寒中又最多杂病夹杂其间,故伤寒与杂病合论,则伤寒杂病之症治井然。”
       伤寒与杂病二者是由人体患病后,正邪交争所反应出的症状所确定,其发病规律是一致的,即正邪交争,二者不能截然分开。仲景的六经辨证是辨万病的总纲,六经理明,万病理通,而《伤寒论》全书内容又详述了伤寒、杂病方证,因此,用《伤寒论》的理论和方证治疗杂病,是早已存在的事实,若将其限定在外感病范畴,是不对的,故为其“正名”。
       

作者: 鲍艳举 花宝金(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