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经典研习

窦宁:《傅青主女科》带下篇探析

来源:中医药导报
摘要:对后世影响较大,书中尤其对带下病极为重视,将其列在诸篇之首。笔者就其带下病辨治特色作以下探讨。1带下以湿为主《女科》带下篇卷首开宗明义,指出带下俱是湿证,可谓一语中的。当脾肝肾损伤,气化失常时,津液不化而变为湿邪,下渗于带脉,带脉不能约束,而为带下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傅山,字青主,为明末清初之一代名医,擅长妇、内、外、幼诸科,尤以妇科见长,时称“医圣”。其医著精详平易,立法严谨,议论中肯而又往往独有见地,发前人之所未发,即所谓“谈症不落古人窠臼,制方不失古人准绳”。代表作《傅青主女科》(以下简称《女科》)…对后世影响较大,书中尤其对带下病极为重视,将其列在诸篇之首。笔者就其带下病辨治特色作以下探讨。

  1带下以湿为主

  《女科》带下篇卷首开宗明义,指出“带下俱是湿证”,可谓一语中的。当脾肝肾损伤,气化失常时,津液不化而变为湿邪,下渗于带脉,带脉不能约束,而为带下病。湿为六淫邪气之一,为带下病发病之关键,五种带下,其发病均离不开湿邪。傅氏日:“夫白带乃湿盛而火衰”;“夫青带乃肝经之湿热”;“夫黄带乃任脉之湿热也”;“夫黑带者,乃火必之极也”,其主治方剂利火汤中运用了茯苓、车前子等大量的利水药,可见黑带为“火热之极之变”,然亦不离其湿;“夫赤带亦湿病……火热故也”,可见五带之中除白带属湿盛火衰外,其余四带皆为湿热所致。

  2强调经脉连属

  在《女科》带下病篇中,傅氏十分重视经络在疾病中的作用,明确指出带下病的发生与经络有着极其密切的内在联系。傅氏认为带下病的发生是由于“带脉不能约束而有此病”,对于带脉伤的原因,傅氏则认为“带脉之伤,非独跌闪挫气已也,或行房而放纵,或饮酒而颠狂,虽无疼痛之苦,而有暗耗之害,则气不能化经水,而反变为带病矣”,故跌扑闪挫,房事纵容,狂饮醉酒,郁怒癫狂等均可损伤或暗耗正气。傅氏同时指出“带脉通于任、督,任督病而带脉始病”。任脉主一身之阴气,督脉主一身之阳气,任督受损,则水谷之气不化生精血而生经水,反聚为湿,带脉失约,则湿下为带。

  3突出脏腑辨证

  《女科》在带下病的辨证中突出脏腑辨证,将脏腑之间,脏腑与气、血、精、津液,脏腑与水、火、寒、热、湿等方面的关系密切结合,进行辨证论治。这种以五脏为中心的内在联系,是以五行的相互制约关系而确立的。脏腑之中,脾主升清而运化水湿,肝主疏泄,其经络过阴器抵小腹,肾主水而司二阴,“带脉通于肾”,此三脏功能失调与带下关系最密切,同时兼顾心、肺二脏。此外,傅氏还提到了胃火、膀胱之火、三焦之火等皆可“熬煎”津液成带。

  4带辨五色论治

  4.1白带傅氏认为,白带是因肝郁,肝气乘脾损伤脾气,脾运失常,水谷精微不能上输以化血,反聚为湿,湿注下焦,带脉失约而成,即所谓“湿盛而火衰,肝郁而气弱,则脾土受伤,湿土之气下陷……欲自禁而不可得也”。治法“宜大补脾胃之气,稍佐以舒肝之品,使风木不闭塞于地中,则地气自升腾于天上,脾气健而湿气消,自无白带之患矣”。所拟完带汤,乃《女科》第一方,是治疗妇人白带的著名方剂。方中重用白术、山药为君,补脾祛湿;臣以人参补中益气,苍术燥湿运脾,白芍柔肝理脾;车前子利湿清热;佐以陈皮理气燥湿;使以甘草调药和中。妙在方中以荆芥穗炒黑五分,助柴胡六分,在大剂补脾健胃利湿之剂中,量虽轻却举足轻重,一可防参、术之壅滞,二可疏肝开郁,使木疏土健,湿邪自消。况白带原责之于脾气不健,水谷精微不得布化,反变浊气下流,而脾胃司运化之职能,总赖肝气之条达,疏泄有常,方可完水谷化生之大务。今芥穗助柴胡开提肝木,斡旋中州,肝脾协调,白带自无孳生之地。此方即傅氏自注“脾、胃、肝三经同治”,“寓补于散之中,寄消于升之内”。使气旺脾健,而阳升湿化,则带下自止。

  4.2青带傅氏认为,带下色青者,为肝木之本色,乃属肝经之湿热所致。肝木喜水润,而湿为肝木之所恶,以所恶者合之所喜,其气必逆,气欲上升,而湿欲下降,两相牵掣,停于中焦,而走于带脉,发为带下。

  治法宜“解肝木之火,利膀胱之水”,方用加减逍遥散。方中柴胡舒肝解郁,白芍养血柔肝,茯苓健脾祛湿,茵陈利湿,山栀清热,陈皮理气醒脾,甘草益气缓急调药,诸药共伍,舒肝解郁,清利湿热,肝之“郁逆之气既解,则湿热难留”,“肝气得清”,湿热既除,青绿之带则消。以逍遥散之立法通过解肝郁而治青带,是此方之所以奇而效捷也,傅氏的临证处方用药之精妙由此可见一斑。

  4.3黄带傅氏认为,“黄带乃任脉之湿热也”。任脉主一身之阴,热邪内扰,津液不能人任脉化精人肾,反化为湿,“湿与热合,欲化红不能,欲返黑不得,煎熬成汁,因变为黄色矣”。治法以“补任脉之虚,而清肾火之炎”,方用易黄汤。方中山药、芡实能补脾胃,任脉与之相通,故补其脏即补其相通之脉;加白果引入任脉之中;黄柏清肾中之火,肾与任脉相通,解肾中之火,即解任脉之热矣;车前子利水渗湿,使湿有去路,如是则湿热得解,任脉自安,黄带自止。此方于补中清之,涩中利之,标本兼顾,使水火归于正化,是治湿热带下的代表方。傅氏并指出:“此不特治黄带方也,凡有带病者,均可治之,而治带之黄者,功更奇也。”可见傅氏之立法,方意出奇,配伍严密,治疗广泛。

  4.4黑带傅氏认为,“夫黑带者,乃火热之极也”。津液被胃火与命门、膀胱、三焦之火而煎熬,乃成湿热,湿热下注,任带失于固摄,发为带下。而在阐述黑带病“火热之极又不至发狂”的原因时,傅氏以五行的生克制化观点为依据提出了“全赖肾水与肺金无病,其生生不息之气,润心济胃以救之耳”。即肾水无病则能上济心火,使心火不致独亢于上;肺金无病,则母强子壮,金水相生,使水足而抑火,故其生生不息之气,使该病不致发狂。治法“惟以泄火为主”,方用利火汤。方中黄连、山栀、石膏、知母、大黄一派寒凉之品,清热泻火,则火势迅速扫除,“佐白术以辅土”治水,“茯苓以渗湿,车前子以利水”,“王不留行与刘寄奴之利湿甚急”,诸药合用泻火除湿,“湿与热俱无停止之机”,使火热退,湿自除,下焦呈水火既济之象,黑带自消。

  4.5赤带傅氏斥“世人以赤带属心火之误”,提出病属肝脾,而且侧重肝经。病因肝郁克脾,致肝失收藏,脾失运化,肝血不足而火炽,脾不健运而湿聚,湿从火化,湿热之气蕴于带脉之间,随血而下陷,发为赤带。治法须“清肝火而扶脾气”,方用清肝止淋汤。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