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验方:中药艾叶熏洗双脚可以治咳嗽

来源:家庭保健报
摘要:我是一位中医大夫,在临床上经常能遇到一些单方、验方,其中艾叶熏洗双脚治咳嗽这个方子令我印象深刻。以前我碰到过两位与她类似情况的病人,都是抗菌消炎药、止咳化痰药无效,后来用中药艾叶熏洗双脚治好的。其具体方法是:艾叶30~50克,放入1500毫升的沸水中煎约15分钟。捞出艾叶,将药汁倒入脚盆中,趁......

点击显示 收起

  我是一位中医大夫,在临床上经常能遇到一些单方、验方,其中艾叶熏洗双脚治咳嗽这个方子令我印象深刻。不仅价格便宜,而且疗效确切。

  典型案例:今年4月,一位女邻居来找我,她说自己患有支气管炎,一感冒就咳嗽不断,吃药、打针效果都不好。以前我碰到过两位与她类似情况的病人,都是抗菌消炎药、止咳化痰药无效,后来用中药艾叶熏洗双脚治好的。于是我也介绍她用这个方子。一个星期后,她买了点礼物来谢我,说咳嗽基本上好了。

  其具体方法是:艾叶30~50克,放入1500毫升的沸水中煎约15分钟;捞出艾叶,将药汁倒入脚盆中,趁热熏蒸双脚,为防药气外散,可在双脚外蒙盖一块稍大于脚盆的塑料纸(布),待温度适宜时,浸泡双脚;每晚睡前1次,每次15~20分钟,一般3~5次即可显效。唐耀庭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达美君点评:

  这位读者介绍用艾叶煎液熏洗双脚治咳嗽,有一定科学道理。

  艾叶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气清香,味微苦、辛,多于春夏两季花未开、叶茂盛时采摘,晒干或阴干用,以香气浓郁者佳。

  艾叶在《中药学》里被归入“温经止血药”,具有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安胎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心腹冷痛、月经不调、胎动不安、咽喉肿痛等症。口服煎剂或入丸散剂,常用量为3~9克;外用则为煎液熏洗,或炒热温熨,或制成艾条灸用,或鲜叶捣烂外敷。但阴虚血热者慎用。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艾叶中含有的挥发油具有明显的镇咳、祛痰及抗过敏作用。所以艾叶煎液熏洗双脚能止咳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口鼻吸入了艾叶的挥发气体,同时人的足底经脉丰富,肝、脾、肾等经络均循布足部,用艾叶煎液熏洗双足,循经脉入肺肾,温驱寒邪、肺气得宣、气得纳、咳喘得止。

  一般来说,艾叶外用无不良反应,中毒的可能性较小,但也不应太浓(20~30克为宜),也不宜久用,咳止即停。

作者: 2010-8-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