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穴位敷贴法治疗风湿痹病 禁忌人群有哪些

来源:sohu
摘要:中药外敷疗法应用已有数千年历史,三伏天人体腠理开,此时进行穴位敷贴有利于气血流通,刺激经络腧穴,促使药物随穴入经络归脏腑,增强脏器组织功能。风湿痹病冬病夏治的运用许多风湿性疾病患者多在冬季时病情复发加重,具有冬重夏轻的特点,如类风湿关节炎、复发性风湿症、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雷诺......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外敷疗法应用已有数千年历史,三伏天人体腠理开,此时进行穴位敷贴有利于气血流通,刺激经络腧穴,促使药物随穴入经络归脏腑,增强脏器组织功能。根据中医经络之理论,循经取穴,通过药物的气味透过皮部、络脉、经脉,摄于体内,融化于津液之中,可祛邪,拔毒气之外出;能扶正,通营卫,调升降,理阴阳,安五脏,挫折五郁之气,而达到整体治疗的效果,具有内外一贯之妙,可收穴效、药效的双重效应。

 

  风湿痹病“冬病夏治”的运用

 

  许多风湿性疾病患者多在冬季时病情复发加重,具有冬重夏轻的特点,如类风湿关节炎、复发性风湿症、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雷诺氏病等。内经有云:“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故风湿病关节痛多因风寒湿邪痹阻经络,不通则痛。由于夏季为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时期,利用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扶助正气,采用异病同治的思想,以达到祛除风寒湿邪,疏通经络,调整人体阴阳平衡,从而起到缓解病情或预防疾病发作的效果。因此冬病夏治应用于风湿病,可谓事半功倍。

 

  目前认为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治疗风湿病偏寒证型有较好疗效,对有关节疼痛、关节肿胀者均有明显缓解作用。贴药后不仅可使关节局部症状改善,也可改善免疫、令全身防御机能增强。但治疗时应严格遵守适应症,接受正规治疗,属禁忌症者应咨询正规医疗机构,应用其他疗法对症用药,避免不良后果。

 

  贴敷方法和疗程

 

  经专科辨证后,将调制后的膏状中药贴敷于患者“肝俞、肾俞”等相应穴位上,用胶布固定。贴前应保证局部洗净,局部消毒干燥后贴药。

 

  贴敷时间:成人每次敷贴3-6小时(儿童贴1-2小时)。可根据个体差异适当调整。

 

  贴治疗程:每年夏令夏至起贴,隔7-10天1次,至末伏为止。以三年为一疗程,病程长的患者需适当延长疗程。

 

  冬病夏治需内服联合外用

 

  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法,是古往今来经多年临床应用观察用于治未病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贴敷后可使人体抵抗力增强,帮助消除体内病理因素,减少疾病发作的机会和次数,延缓病情发展。

 

  本法虽有经济方便、少副作用等优点,但大部分病人在坚持按疗程治疗的同时需要内服中药,温里祛寒、疏通经络,才发挥出最佳的治疗效果。此外,长期服用西药的患者,尽管贴敷时节大多处于缓解期,但仍应结合医生诊治思路,决定是否继续服药。

 

  贴敷禁忌人群

 

  皮肤长有疱、疖或有破损者;严重过敏体质者;合并有其它严重的心肺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严重糖尿病或严重消耗性疾病患者;合并有肝、肾和造血系统等严重原发性疾病者;疾病处于发作期或正在发热、咽喉发炎的患者;妊娠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贴敷护理及注意事项

 

  敷贴时宜穿透气性好的宽松衣衫;

 

  治疗期间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忌烟酒、生冷、甜腻、辛燥、膳腥等易致过敏、刺激性食物及发物;

 

  治疗期间切忌贪凉,不宜在冷、湿、密闭环境中停留过长。

 

  贴敷完后6-10小时再洗浴;

 

  贴敷后,若皮肤出现水疱,应保护好创面,避免抓破引起感染。

 

  贴敷反应及处理

 

  贴敷后,若局部皮肤微红或轻微灼热、痒感均为正常反应;

 

  如贴敷后皮肤出现刺痒难忍、灼热、肿痛等感觉时,应立即取下药贴,禁止抓挠且忌擅自涂抹药物,一般可自行痊愈;

 

  若上述反应较严重甚或出现水疱者,应及时小心将药贴揭下并及时至皮肤科就医。对于皮肤起泡者,将药贴揭下后用消毒的针或者注射器抽干涂上紫药水即可。

作者: 2013-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