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经络勤拍打 恢复精气神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中医认为,经常拍打经络可活血通络、消除疲劳、解痉镇痛、防治疾病。所以,面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失眠、疲劳、食欲不振等问题,我们不妨自己动手拍一拍经络、刺激穴位,就能达到快速解乏、神清气爽的效果。拍打心包经、心经小吴在沪上某私企上班,平时基本没什么休息时间。病症解说像小吴这样的情况,可以利用每天午餐......

点击显示 收起

  《黄帝内经》有云:“经脉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经脉决定着生命是否存在、疾病是否发生,也决定着疾病的治疗预后和转归。经脉不通是万病的起源,而要治愈疾病则必须从疏通经脉开始。中医认为,经常拍打经络可活血通络、消除疲劳、解痉镇痛、防治疾病。所以,面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失眠、疲劳、食欲不振等问题,我们不妨自己动手拍一拍经络、刺激穴位,就能达到快速解乏、神清气爽的效果。
    【病案一】失眠、情绪低——拍打心包经、心经
  小吴在沪上某私企上班,平时基本没什么休息时间。难得有个周末或者轮到了年休,他便会狠狠玩上几把游戏,基本每天都得玩到凌晨两三点才睡。上个周末,他又在网游的世界里一番畅游。谁料,周末一过,老板就交给他几个非常大的项目,折腾得他这几天吃不下、睡不着。虽然任务重,但他这几天上班根本集中不了精神,情绪很低,甚至对游戏都提不起兴趣了。
  病症解说 像小吴这样的情况,可以利用每天午餐、坐车上下班的路上抽空拍打揉按心包经、心经,以达到舒心解郁之效,有助于睡眠及情绪的调节。
  拍打揉按心包经:循着双侧上臂内侧中线,由上向下拍打,每日1-2次,每次10-20分钟。
  拍打揉按心经:循着双侧上臂内侧靠躯体侧,由上向下拍打,每日1-2次,每次10-20分钟。
    【病案二】无精打采、爱打盹——拍打胆经、梳头皮
  这两天天气晴朗,可黄小姐每天上班却都昏昏沉沉,提不起精神做事,就想靠在椅子上打盹。按理说春困早已过去了,为何黄小姐还是整天迷迷糊糊?
  病症解说出现黄小姐这样的情况,可拍打足部和头部的一些绎络,有助于提神醒脑、振奋精神。中医认为,“胆主疏泄”,所以经常拍打揉按胆经,还可促进消化、代谢及吸收,同时疏导人体气机 。
    具体做法是循着双侧大腿外侧中线(从髋部开始至双膝),由上向下拍打,每日1_2次,每次10-20分钟左右。同时,以双手掌面揉按双侧面颊,用手指梳理头皮。
  经络阻滞邪之所秉
  经络拍打健身法是从古代流传的“拍击功”、“排打功”、“摇身掌”及按摩法等演化而来的。以强身健体为主要目的的保健拍打,是属于传统按摩疗法中的一种常规手法,即以手指、掌、拳等拍击穴位或患处,以达到祛病防病和健康身心的效果,其轻者为“拍”,重者为“打”。
    人体十二经脉,再加之奇经八脉中的任脉和督脉,合称十四经脉。十四经脉是人体经络中最主要的部分,为人体气血的通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内经》曰:血气不和,百病乃变化而生。《医宗金鉴》日:气血郁滞,为肿为痛,宜用拍按之法,按其经络以通郁闭之气……其患可愈。
    在中医看来,人之所以生病,是因为经络阻滞、气血虚弱,加之外邪入侵所致。所以通过辨证施治,对症拍打相关经络、穴位,就能使经络通畅、气血旺盛,从而达到防治疾病,起到“诸脉皆通,通则疾除”的效果。
  虚实调和百病皆祛
  有研究表示,肌肉每平方毫米的横切面上约有4000根毛细血管,在安静状态下仅开放很少一部分,约30-270根,运动时毛细血管大量开放,其开放数量可达安静时的20-50倍,这样肌肉可获得比平时更多的氧气和养料。毛细血管也是依照一定周期来开闭它的口径的,它们的搏动如同给人体以几百万微小的心脏一样,而这些外围的“小心脏”对生命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心脏。运动时,全身毛细血管的大量开放会减轻心脏负担、降低血压。因此,中医经络理论认为,经络保健是最好的运动锻炼。根据“诸脉皆通,通则疾除”的理论,经络拍打的好处主要有以下这些:
  1.拍打十四经脉活血通络。因为气血运、经络通,则能调 虚实、祛百病。
  2.拍打十二经筋通利关节。十二经筋是十二经脉之气结聚于经内关节的体系,是其外周的连属部分,循行走向均从四肢末端走向头身,行于体表、不入内脏,结聚于关节骨骼部。所以,它能约束骨骼,利于关节屈伸,提高了人体运动功能。正如《素问•痿论》所说,“宗筋主束骨而利机关也。”
  3.拍打十二皮部提高免疫。十二皮部是十二经脉的功能反应于体表的部位,也是经脉之气散布之所在。由于居于人体最外层又与经脉气血相通,故十二皮部是机体的卫外屏障,起着保卫机体抵御外邪和反应机体病证的作用。当人体外感六淫(风、寒、暑:湿、燥、火)时,通过拍打十二皮部,可有效提高抗病能力。
  拍打有节协调脏腑
  循经拍打疏通全身经络就是指,用手掌或简单器具,按照一定的顺序和路线进行周身拍打。其作用主要是通过拍打,疏通全身经脉,得以扶正祛邪、防病为主,也有治“未病”的作用。每次循经拍打都要按照规定路线拍打一遍,经脉拍打后,再将头面使劲搓一搓,就能起到调节主要经脉的作用,进而协调全身各个脏腑的功能。
  拍打时要用实心掌拍,主要用腕力进行弹拍,而不是用臂力。拍打要有节奏,以拍子的点面为接触面,手法上运用“二轻一重三按摩法”,即在两次轻拍后,重拍一下,再用拍子轻轻抚摩被拍打处,这样为一节。一节连一节,连续有节奏地慢慢拍打,同一部位一般在30-100节以内。一般刚开始时都要轻拍,逐渐加重,以自己能够忍受的限制为度。
    日常保健时,全身部位均可随时拍打,感觉酸、麻、痛、红即可达到疏通经络、强身健体的功效。拍打时若感觉微微有些疼,说明拍对了。手掌每次拍打皮肤时可加上从手掌向体内注入清气的意念,手掌离开皮肤时,可加上手掌抓出浊气的意念和动作。如果结合拍打揉按穴位,效果更好,一般根据个人需要酌情选择几个穴位即可。
    【小贴士】
    拍打时要注意什么?
    1.拍打时应避风,不可用电扇或空调直吹,以免风寒之邪通过开泄的汗孔进入体内,引起新的疾病。

    2.选择体位的原则以考虑拍打方便为主,在舒适状态下接受拍打,一般均采用站位或卧位。
    3.拍打前、后饮用热水一杯,可适当补充消耗的水分,防止头晕疲劳,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加快代谢物的排出。拍打完后,全身放松,稍作休息。
    4.拍打后如要洗浴,应在3小时后并要用热水洗浴,不可用凉水 。
    5.下肢静脉曲张及下肢浮肿者,宜从下往上拍,且手法一定轻柔,以促进血液循环。
    哪些人不适合拍打经络?
    1.患有严重出血倾向的疾病,如血小板减少、白血病、过敏性紫癜等。
    2.妊娠期,孕妇腹部禁拍打。
    3.严重糖尿病、皮肤外伤或皮肤有明显炎症、红肿、渗液溃烂者。
    4.新发生的骨折处、新扭伤局部禁拍打。
    5.乳头、肚脐有原因不明的肿块及恶性肿瘤部位禁拍打。
    6.妇女月经期禁拍打。

 

作者: 张海蒙 2013-8-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