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辨治颈椎病五法

来源:健康报
摘要:颈椎病是颈椎间盘退变及其继发椎间关节退变,致使其周围重要组织(脊髓、神经根、交感神经及椎动脉)受到损害,而呈现相应的临床症状,如头痛头晕,视力模糊,血压升高,枕颈部或颈肩部疼痛或麻木,上肢肌肉萎缩以及听力下降等。颈项与人体脏腑息息相关,脏腑功能正常,则颈部血液流畅,气机升降得以保障,若脏腑功能失调......

点击显示 收起

   颈椎病是颈椎间盘退变及其继发椎间关节退变,致使其周围重要组织(脊髓、神经根、交感神经及椎动脉)受到损害,而呈现相应的临床症状,如头痛头晕,视力模糊,血压升高,枕颈部或颈肩部疼痛或麻木,上肢肌肉萎缩以及听力下降等。颈项与人体脏腑息息相关,脏腑功能正常,则颈部血液流畅,气机升降得以保障,若脏腑功能失调,则可导致颈项失和,表现出相关病证。颈椎病多虚实夹杂,可由外邪所中,邪害空窍,内犯于脑,或由肝肾失调,肝经气逆上冲,气血不足,脑海空虚,精血不能上濡。治疗以补为主,以通为用是关键。

    祛风通络法多因外邪所中,邪害中窍,证见颈肩不舒或痛引肢臂,麻木痛着,指摄无力,恶风畏寒,舌苔薄白,脉弦或细。治用葛根汤加味。

    祛痰利湿法多因脾湿不运,日久气血不足,颈项失养。证见颈项失和,转动不利,或因活动加重,眩晕呕吐,头昏失眠,纳差腹胀,或倦怠乏力,舌苔白腻,脉濡滑。治用温胆汤加味。

    平肝潜阳法多由肝血失调,肝阳上亢,经脉不利引起。证见颈项强直疼痛,掣引肢臂,抬举无力,或麻木、眩晕头胀,急躁易怒,面部烘热,失眠多梦,恶心呕吐,口苦咽干,腰膝酸软,舌薄黄,舌质红,脉弦数。治用镇肝熄风汤加减。

    活血化瘀法多因久病入络,血脉不通,精血不能上濡。证见颈项疼痛,不能转侧,牵及肩背,抬举困难,肢体困重疼痛,失眠健忘,或耳鸣耳聋,或步履蹒跚,面唇紫暗,舌有紫斑,脉弦涩。治用身痛逐瘀汤加减。

    补益肝肾法多由肝肾精血亏虚,脑海空虚,不能上濡空窍,颈项失养引起。证见颈项转侧无力或疼痛,或突然晕厥猝倒,肢臂抬举无力,头眩耳鸣,四肢发麻,眼目干涩,腰膝酸软,心悸健忘,自汗心悸,舌质红,脉弦细。治用河车大造丸化裁。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