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咳嗽的辩证论治

来源:中国民族民间医药杂志
摘要:咳嗽是多种肺系疾病的一个重要症状,又是具有独立性的一种病证,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外感、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为风、寒、暑、湿、燥、火等外邪所致,其中以风寒、风热、燥邪为多见,内伤咳嗽多因肺脏自病或它脏病变及肺所致,尤与肝、脾、肾关系最为密切,故临床以肝火犯肺,或脾虚生痰蕴肺,或肾脏亏虚,肺失宣降致咳者较......

点击显示 收起

  咳嗽是多种肺系疾病的一个重要症状,又是具有独立性的一种病证,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外感、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为风、寒、暑、湿、燥、火等外邪所致,其中以风寒、风热、燥邪为多见,内伤咳嗽多因肺脏自病或它脏病变及肺所致,尤与肝、脾、肾关系最为密切,故临床以肝火犯肺,或脾虚生痰蕴肺,或肾脏亏虚,肺失宣降致咳者较为多见。咳嗽的病位主要在肺,辫证当分清外感与内伤,虚实与寒热。外感咳嗽,多是新病,常突然发生,病程短,初起多兼有寒热,头痛鼻塞等表证,属于邪实。治以宣肺散邪为主,根据感邪性质不同而分别论治。内伤咳嗽,多是宿病,常反复发作,迁延不已,常兼他脏病证,多属邪实正虚。治当扶正祛邪,分别主次,标本兼顾,还应重视治肝、治脾、治肾等。咳嗽虽有外感、内伤之分,但二者关系密切,常相互影响致证情复杂或加重,治疗常寒热并用,虚实兼顾。

  1外感风寒的辩证论治

  1.1风寒袭肺,肺卫失宣  常表现为恶寒无汗,鼻塞声重,咳嗽上气,咯痰清稀,苔薄白,脉浮紧,治宜疏风散寒,宣肺止咳,偏在表者,常用华盖散加减,偏在肺者,常用杏苏散加减。宣肺散邪则鼻窍畅通,皮毛膝理调适,外邪随呼吸汗液排体外。恶寒甚无汗,轻者加荆芥、防风;甚者宜重用麻黄、前胡,鼻塞声重、头痛加苍耳子、白芷、辛夷花;咳甚、痰多者常加用金沸草、佛耳草;咽痒加蝉衣、僵蚕。痰浊素盛者,亦可用藿朴夏苓汤加减,宿有痰饮伏肺、外邪引发,见恶寒发热,咳喘痰多清稀如泡沫样,又当解表化饮,止咳平喘,方选小青龙汤加减。

  1.2风热闭肺,肺失清肃常表现为咳嗽咯痰色白成块,或痰黄粘稠,不易咯出,或伴见头痛、恶风、身热、鼻流黄涕,口干咽痛,或声音嘶哑,全身酸楚,舌质边尖红苔薄黄,治宜疏风清热,宣肺止咳。常用桑菊饮,该方宣肺。利咽力量较薄,如咳甚可加蝉衣、僵蚕、前胡、牛子以增加疏风清热宣肺,咽痛声哑加射干、赤芍、挂金灯、玉蝴蝶,身热较甚可加柴胡、黄芩;咽燥口干甚舌质红的加南沙参、天花粉、玄参、知母,此为常法,对一般风热咳嗽皆能应手取效。子汤或参苓白术散以杜其生痰之源。

  1.3风燥伤肺,肺气受郁发于久旱无雨天气  常表现为夜间咽痒而干咳不止,口唇、鼻腔干燥,咽喉干痛,咯痰粘稠难出,舌边尖红,苔薄黄干燥。偏于温燥者,常伴见头痛,身热,微恶风寒。拟用清润法,方选桑杏汤,加减法参见风热证治。偏于凉燥常伴见恶寒发热,头痛,无汗,治当温润,方选杏苏散,加减法参照风寒证治。

  2内伤咳嗽的辩治

  内伤咳嗽先别阴阳,重在调节肺脾肾膀胱大肠诸脏的平衡,治标又治本。

  2.1肺阴虚咳嗽症见干咳,多汗,痰少或无痰,下午低热,咽干口燥,或有喉痛,唇舌均偏红,脉细数或细滑数。治宜宣肺养阴润肺,用沙参杏苏散,组成:沙参、麻根、知母、贝母、杏仁、桑叶、桔梗、紫菀、芝麻、枇杷叶、小枣、甘草。

  2.2肺气阴两虚咳嗽多见于久病及老人,多年久咳,心累气少,脉象虚数,舌红少苔、多为肺气虚而兼见肺肾阴虚及心气虚证。治宜补肺气,养肺肾之阴进补心气,用加味生脉饮,组成:人参、麦冬、五昧子、黄芪、桔梗、苏梗、杏仁、莲肉、芝麻、紫菀、陈皮、茯苓、法半夏、甘草。

  2.3肝火犯肺咳嗽  由肝郁气滞,木郁生火,或肝热素重而来。症见咳则两胁下痛,引及少腹,目赤,眼睛干涩,眵多,口苦口干,舌红,苔黄,脉弦数。治宜泻肝清肺为主,用柴芩枳桔汤,组成:柴胡、炒黄芩、枳壳、桔梗、杏仁、苏梗、前胡、青皮、白芍、薄荷、桑白皮、甘草。

  2.4伤食咳嗽多见于儿童。小儿肠胃稚嫩,脾气不足,食停中焦,脾气受伤,则运化失职。症见咳嗽痰多为主,且夜半五更咳甚,手足心热,大便稀溏或完谷不化,唇舌红,苔白腻,脉多沉滑。治宜消谷导滞,祛痰除湿。方用楂曲二陈汤加杏仁、苏梗、枳壳、桔梗、竹茹、枇杷叶。

  2.5  脾湿犯肺咳嗽  由于脾虚生痰或脾湿生痰,痰湿犯肺而咳。其特征为因痰而咳,多喉间有痰,痰为透明状或带灰黑。脾湿生痰:多由长年久饮茶酒而致水津化为痰湿,此证偏实,宜燥湿祛痰。用菖朴二陈汤加味,组成:菖蒲、厚朴、苏梗、杏仁、桔壳、桔梗、陈皮、法半夏、茯苓、冬瓜仁、远志、甘草。若痰湿化热加竹茹、瓜蒌、炒黄芩、马兜铃。脾虚生痰:脾阳索弱,水湿不化,食少胸闷,大便稀溏,脉滑,苔白厚腻,治宜健脾祛痰。香砂六君子汤加杏仁、苏梗、枳壳、桔梗、炒谷芽、炒麦芽。

  2.6气郁咳嗽症见两胁胀闷,咳嗽不爽,且兼木郁乘土,以致腹胀,恶心欲呕,舌淡或微红,苔白或厚,脉弦。方用四逆散加味,组成:柴胡、枳壳、白芍、苏梗、杏仁、桔梗、陈皮、法半夏、枇杷叶、神曲。甘草。

  2.7膀胱咳指咳即遗尿,小便失禁。见于中年之女性,此咳多属寒热兼夹,每咳即流尿,有膀胱不约之症,苔白或黄,脉弦滑。治用麻根杏苏饮,组成:麻根、苏梗、杏仁、白果、益智仁、五味子、炒黄芩、桑白皮、甘草。

  2.8肾阳虚咳喘  肾主纳气,肾亏则不能纳气,使肺气上逆作咳,肾阳不足即阴寒盛。症见畏寒,喘咳,气短,气少,四肢不温,舌淡苔白滑,脉大无力或脉沉细乏力。治宜温补肾阳,纳肾气。方用加味桂附八味汤,组成:附子、熟地、枣皮、山药、茯苓、法半夏、款冬花、杏仁等化痪平喘治咳。张氏又指出另有一种肺肾阳气均虚,以致水气不行,浮肿,咳喘或不渴,尿少者,宜温阳补气行水,方用麻附五皮饮,组成:麻黄、附子、桑自皮、大腹皮、白术、桂枝、茯苓皮、猪苓、泽泻、陈皮、法半夏、五味子、生姜皮、甘草。

  3结论

     咳嗽虽有外感、内伤之分,但二者关系密切,常相互影响致证情复杂或加重,治疗常寒热并用,虚实兼顾。总之,在咳嗽的辩证治疗中,要分清外感、内伤兼阴阳与新久、虚实,掌握病因病症,做到对因治疗,辩证论治。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