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指甲辨病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指甲,顾名思义,是手指的甲胄。指甲的作用主要是保护指端,使它免受伤害。手指甲和脚趾甲,古代统称爪甲,李时珍曰:爪甲者,筋之余。医生往往凭指甲之微,能够说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

点击显示 收起

    指甲,顾名思义,是手指的甲胄。指甲的作用主要是保护指端,使它免受伤害。手指甲和脚趾甲,古代统称爪甲,李时珍曰:“爪甲者,筋之余。”认为它依附于筋,故有“筋退”之称。现代组织学确认它们是由角质化的表皮所形成,组织致密而透明,其主要成分是角蛋白。 
    医生往往凭指甲之微,能够说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中医学认为指甲同心、肺、肝、脾、胃等许多脏器有密切关系,因而临床上结合四诊、八纲提出了“辨爪法”。
    正常人的指甲平滑、光洁、半透明、内泛淡红色。如果指甲的外表经常是白色,表示身体里的血液不太充足,有贫血象征:指甲白蜡色无光华,正是溃疡病出血或有钩虫病等慢性失血症的表征;伤寒等热性病的末期,患者指甲白如死骨,光泽全无;人受到巨大惊吓,面色铁青,指甲映出灰白色,但过后能恢复;如平时为灰白色,这是肺结核晚期和肺原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的征兆;如果指甲全部变白,与健康人半月形甲弧的颜色相类似,应该考虑列肝炎,甚至肝硬化。    
  指甲呈黄色,表示其肝脏有问题,多为黄疸性肝炎,也见于慢性出血性疾患。甲状腺机能减退、肾病综合征和胡萝卜素血症,也可引起黄甲。如果指甲不仅发黄变厚、侧面弯曲度增大,而且生长缓慢,每周低于o.2毫米,再加之胸腔渗液和原发性的淋巴水肿,这是患了“黄甲综合征”。
 靠近甲根为绯红色而甲体中部、前端为淡白色者,多患咳痰、咯血症。甲体全部绯红色,为早期肺结核及肠结核的象征。白喉、大叶性肺炎、急性肠道传染病和食道异物阻塞患者,指甲呈青蓝色。肠原性青紫症及其他亚硝酸盐类中毒,会出现蓝甲。内服阿的平也可使指甲变成蓝色。砷、铊、氟中毒时,指甲可出现黑纵纹或白横纹。指甲远端如见有明显发黑,则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肯定体征。缺乏维生素B12,也会出现黑甲。小儿发高烧、抽搐时指甲呈青紫色。急腹症患者四肢厥冷,指甲会突然发青;孕妇有胎死腹中,指甲持续性发青。
  至于指甲呈灰点“风斑”,俗称灰指甲,那是指甲本身的毛病,医学上叫做甲癣,是由几种表皮霉菌引起的。宜早做治疗,否则蔓延开来会引起手癣、足癣和体癣等。
  利用指甲诊断疾病是既古老而又年轻的学问,医学家们正在透过这块小小的“屏幕”,不断地探索着人体的秘密。

 

作者: 程菊珍 2013-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