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医防治糖尿病周围神经突变

来源:家庭中医药杂志
摘要: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中医认为,气血不畅、脉络瘀阻是其根本原因,提倡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可一定程度上改善肢体的血液循环,对改善症状、缓解疼痛有较好的效果,可防止或减慢周围神经病变的产生与发展。...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本病发病机理复杂,发病率高。中医认为,气血不畅、脉络瘀阻是其根本原因,提倡“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在控制血糖的基础上,以活血通络法为主,采用中药内服配舍局部中药熏洗疗法,疗效较好。

        1.内服中药,常用的舌血通络法有:

        益气活血通络法适用于气虚血瘀型。临床可见手足麻木,犹如虫行,肢体末端疼痛,下肢尤甚,气短乏力,倦怠懒言,下肢酸软,劳则更甚,或面色无华,自汗畏风,易感冒,舌暗淡、苔白,脉细涩。方药为补阳还五汤加减:生黄芪30克,当归12克,赤芍12克,桃仁10克,红花10克,地龙10克,鸡血藤30克,路路通10克。病变以上肢为主加桑枝25克,桂枝10克;以下肢为主加川牛膝15克。

        温阳话血通络法适用于寒凝血瘀型。临床可见肢体麻木,发凉怕冷疼痛,得温痛减,遇寒加重.常以下肢为甚,每于入夜后明显,神疲乏力,倦怠懒言,舌质暗淡而胖、舌苔白滑,脉沉弱无力。方药为金匮肾气丸加减:熟地黄24克,怀山药18克,山萸肉12克,茯苓15克,杜仲12克,木瓜12克,丹参15克,黄芪30克,制附子6克,当归10克,桑寄生30克。

        养阳话血通络法适用于阴虚血瘀型。临床可见肢体麻木不仁,灼热疼痛,腿足挛急,酸胀不适.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口干不欲饮,或有便秘,舌质暗红少津、苔少,脉虚细数。方药为杞菊地黄丸加减:干地黄24克,山萸肉1:克,枸杞子12克,菟丝子12克,茯苓15克,怀山药18克,白芍30克,威灵仙30克,木瓜12克,牛膝15克,鬼箭羽10克。

        化痰话血通络法适用于痰瘀阻络型。临床可见肢体沉重,麻木日久,常固定一处,酸疼乏力,或形体肥胖,胸闷纳呆,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苔白腻,脉沉滑或沉涩。方药为阳和汤加减:熟地黄24克,制附子10克,白芥子10克,鹿角霜12克,苍术12克,陈皮10克,川芎10克.桃仁12克,丹参15克,怀山药18克。

        2.中药外用泡洗剂可在辨证的基础上选用生黄芪、当归、川芎、桂枝、生附片、麻黄、细辛、丹参、忍冬藤、乳香、没药、桃仁、红花等煎水,待温度降至可耐受时,将患肢放入药液中浸泡。每次浸泡30分钟左右,每日浸泡1次。本方有温阳益气、活血通络,使药力直达四肢之功。可一定程度上改善肢体的血液循环,对改善症状、缓解疼痛有较好的效果,可防止或减慢周围神经病变的产生与发展。

        3.针灸及穴位按摩针灸及按摩肌体腧穴.具有良好的通经活血.促进肢体血液循环的作用。可选用足三里、三阴交、承山、委中、阳陵泉、关元、中极、阴陵泉等穴。

        4.中药静脉点滴可选用血塞通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灯盏细辛注射液等,分别加入到生理盐水250毫升中静脉滴注。每天1次,15天为1个疗程,连用3个疗程,以活血通络、改善微循环。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