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脑血管病早期康复治疗好处多

来源:蓬莱市中医院
摘要:脑血管病病人常出现偏瘫、言语不利、情绪低落,以往早期治疗以药物治疗为主。如果早期及时进行康复训练,病人能够学会一定的日常生活动作和语言表达技巧,能够与人交流,生活自理甚至重返工作岗位。医学研究表明:康复治疗进行得越早越好。康复治疗可以减轻脑血管病病人因卧床、活动减少所致的骨质疏松、肌肉萎缩、关节......

点击显示 收起

    脑血管病病人常出现偏瘫、言语不利、情绪低落,以往早期治疗以药物治疗为主。病人常缺乏主动运动或有错误运动,导致情绪焦虑、抑郁,丧失工作能力,甚至长期卧床。如果早期及时进行康复训练,病人能够学会一定的日常生活动作和语言表达技巧,能够与人交流,生活自理甚至重返工作岗位。

    医学研究表明:康复治疗进行得越早越好。康复治疗可以减轻脑血管病病人因卧床、活动减少所致的骨质疏松、肌肉萎缩、关节活动度下降、肺部感染等,从而为下一步的康复训练打下好的基础。

    患者有以下情况时不应做训练治疗:安静休息时心率>100次/分;舒张压>120mmHg、收缩压>195mmHg;有劳累性心绞痛;心功能不全在Ⅱ级以上;合并有心肌梗死;上消化道出血;呼吸道感染;肾功能不全;手术后未拆线;骨折愈合不充分、剧烈疼痛;体位变化或运动时血压的反应显著异常;体温在38℃以上;重度心律不齐。

    训练中出现头晕、恶心、心绞痛、呼吸困难、心律不齐增多至10次/分以上、脉搏>140次/分、收缩压上升>40mmHg或舒张压升高>20mmHg时要及时终止训练,请康复医师诊疗后决定能否继续训练。运动量应适度控制,训练强度应由小到大,经过一天训练,休息一夜后仍感疲劳,则显示运动量过大,应酌情减量。训练频率应保持在每周至少2-3天,每天1-2次,每次约30-40分钟。应将训练内容纳入日常活动中,结合起来进行训练。

    地址:山东省蓬莱市钟楼东路63号 邮编:265600 急救电话:0535-5614999

作者: 燕明宗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