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脑出血后障碍针灸可治疗

来源:health.china.com
摘要:发生脑出血后,很多患者经常会产生半身不遂、言语障碍等后遗症,笔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针灸科了解到,针灸穴位治疗对治疗脑出血产生的肢体障碍等有良好效果。42岁的夏女士不久前在家中突发脑溢血,家人赶紧将其送到江苏省人民医院综合内科病区治疗,经过治疗夏女士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左侧肢体不能活动。综合内科病区医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发生脑出血后,很多患者经常会产生半身不遂、言语障碍等后遗症,笔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针灸科了解到,针灸穴位治疗对治疗脑出血产生的肢体障碍等有良好效果。

  42岁的夏女士不久前在家中突发脑溢血,家人赶紧将其送到江苏省人民医院综合内科病区治疗,经过治疗夏女士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左侧肢体不能活动。综合内科病区医生建议杨女士试试针灸治疗,或许对肢体功能恢复有帮助。

  在针灸科田青乐副主任医师的治疗下,一周之后,杨女士奇迹般的重新站立起来,左侧肢体恢复良好,能够自己刷牙、洗脸、去卫生间,生活可以自理。

  “穴位给药是针灸治疗脑中风后遗症的重要刺激方法。”江苏省人民医院针灸科专家田青乐介绍道,人体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路,内属于脏腑,外布于全身,将各部组织、器官联结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在这些经络之中分布着众多穴位,绝大多数“穴位”所在的“位置”都是人体的生物学信息相对集中的部位。通过针灸穴位给药,可以使药物更直接的作用于人体,从而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中风在根本上是由于人体内肝肾精血不足,表现出来就是淤血阻络,在治疗中风后遗症中,将疏血通等虫类药通过针灸穴位给药的方法应用于人体,一是起到活血作用,二是起到祛瘀的疗效。

  田青乐医师给夏女士实施针灸治疗后第二天,夏女士患侧肩膀的肌肉有跳动的感觉,第三天后左手两个手指能动,腿可以平移,第四天后可以把手机握在手里。九次穴位给药治疗之后,杨女士可以自己洗脸,去洗手间,生活基本可以自理,起到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日前已经康复出院。

作者: 2011-3-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